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少沙多" 黄河河道面临严峻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1:5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姚润丰)水资源的过度利用已经使得我国第二大河——黄河水沙关系进一步恶化。水利部根据目前水情、沙情预计,到2050年,黄河平均来沙量将高达8—12亿吨,这将致使河槽萎缩、下游二级悬河加剧和防洪形势面临严峻形势。

  “黄河水量减少的速度大于沙量减少的速度。”水利部黄河委员会主任李国英在17日召开的黄河水沙调控体系建设会议上说,自1986年以来,黄河流域进入降雨偏枯期,加上人类活动的影响,全流域各主要冲击性河道的水沙关系逐渐恶化。即使在目前水土保持工作大力开展的条件下,未来黄河的来沙量将进一步减少,但流域用水的发展引起的水量减少将更多,使得黄河正朝着“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的方向发展。

  李国英表示,现在黄河防洪等方面出现的种种问题不仅在水量减少,更主要的是由于黄河缺乏输沙能力较高的中大流量级水流过程。今后,在无外流域增水的条件下,如果没有新建骨干工程协调水沙过程,黄河干流大流量减少、高含沙量小洪水增多、沙量集中于洪水期的特点依然存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