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海关查获全国最大“摇头丸”走私入境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2:00 金羊网-新快报

  从荷兰进口的钢铁废品内藏“摇头丸”近半吨,在黑市上价值数亿元新快报讯(记者 牟晓翼 通讯员 付宁阳 范创亮)今年11月,广州海关从进口“废钢铁”中一举查获夹藏走私的高纯度“摇头丸”469.4公斤,并集中精锐警力,辗转于广州、昆明两地,连续奋战9日9夜,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境内涉案人员全部落网。据悉,这是中国海关迄今为止查获的最大宗“摇头丸”走私入境案。国家禁毒委特地给海关总署发来贺电。

  高纯度“摇头丸”藏身废铁堆今年11月10日上午11时许,佛山市南海区三山港码头,海关关员对两个申报为废钢铁的货柜进行查验时发现,废钢铁中藏有废旧洗衣机和铁皮文件柜,文件柜的抽屉还被牢牢焊死。经吊机倾倒,其中一台洗衣机的裂口隐约露出一丁点黑色塑料袋,关员小李往里一掏,竟然抓出一包蓝灰色药丸!接着,关员们在两台旧洗衣机的内胆和底盘里发现了一袋袋的黑色塑料袋。撬开被焊死的废旧文件柜,在抽屉中同样发现了藏匿的大量药丸。检查结果震惊了在场所有的人:数百包的颗粒状药丸,有“黄橙、土黄、蓝灰、绿、紫”5种颜色,每包重约1公斤,约有180万粒,总重达469.4公斤。现场快速测试,药丸呈阳性反应!化验和鉴定结果,确定药丸所含成分为“亚甲双氧甲基安非他命”,俗称“摇头丸”,并且全部为高纯度。这是中国海关迄今为止查获的最大宗“摇头丸”走私入境案。在目前毒品黑市上,这批“摇头丸”售价将达数亿元。

  狡猾的“狐狸”露出了尾巴鉴于案情重大,11月10日下午,广州海关缉私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代号为“11.10”的专案组。经查,该批废钢铁于9月13日在荷兰鹿特丹港装船,10月15日到达南海三山码头,向海关报关的是佛山江丰贸易公司。10日晚,办案人员传唤了该公司老板和报关员,据该公司老板称,废钢铁是一个叫管正的广州人委托其报关进口的。专案组于11日下午,将正准备外逃的管正抓获。据管正交代,真正的货主是一个姓陈的人,仅见过几面。他并不知道里面夹藏了毒品。10日下午,管正获悉海关在废钢铁里查出毒品后,立即和“陈”联系,可对方当晚就失去踪迹。办案人员到户籍部门调阅了大量资料,调取照片一一核对,两天下来,终于查找到“陈”的真实姓名叫陈非。但种种迹象表明,这只狡猾的“狐狸”早就溜了。专案组分析,陈非作案手法老到,即使不是货主,也是此案的重要犯罪嫌疑人。办案人员为了摸清整条毒品走私链,以陈非为突破口,对与其有过接触的人员展开全面排查。调查圈子越缩越小,最后集中到名叫叶子恒、赵福祥的两个广州人身上。狡猾的“狐狸”终于露出自己的尾巴。策划惊天大案赵福祥等人是怎样策划实施这宗惊天大案的?几个月前,赵的一位早年移民海外的“老友”要他帮忙偷运一批“摇头丸”进境,并答应事成后给赵50万元人民币。赵也意识到这件事的风险,于是,他找到了他的“狱友”叶子恒。叶二话没说便答应了,叶还要求赵的手下陈非帮忙办理通关。之后,陈非通过其朋友吴强认识了管正,并委托管正代为这批废钢铁报关。在他们看来,废钢铁夹藏走私毒品,容易鱼目混珠,而且南海三山港是省内废五金进口量较大,业务较繁忙的口岸,被查缉的风险很小。殊不知,广州海关近年来加强了对走私态势的分析预警,将废五金锁定为高风险的进口货物,列为监管重点。特别是9月下旬以来,对所有申报进口的废五金实施全柜卸货查验。东窗事发之后,陈非、叶子恒、赵福祥等人均溜到昆明,在那里探听消息。

  境内案犯悉数落网叶子恒溜到昆明后,便隐身情妇李美媚———一个桑拿妹的家中闭门不出。办案人员到了桑拿馆,结识了李美媚,又假装约其宵夜,找到她租住的房屋。之后在附近守候时,看见一名男子从三楼窗口给李扔房间钥匙———正是叶子恒!19日上午,办案人员收到消息,赵福祥、陈非会在新乡宾馆出现。于是,办案人员一路埋伏在宾馆四周布控,一路前往李美媚家。中午,赵福祥、陈非先后进了宾馆,办案人员猛地冲进包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赵福祥、陈非摁倒制服。同时,另一路已在李美媚家中将毫无防范的叶子恒抓获。21日晚,专案组挥师直指广东清远,抓获吴强。至此,该案境内所有涉案人员悉数落网。(注:文中走私犯罪嫌疑人、企业均为化名)(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