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功臣墓标识牌错了四个,有关部门将尽快纠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2:0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84612345热线报道】东郊6座明朝功臣墓,却有4个陵墓前的标识牌写错了。昨日,热心读者叶庭甫老先生找到报社向记者反映,标错的牌子一竖几年,没有人察觉。叶老希望能够尽快改正,免得让游客看得糊涂。

  叶老介绍说,这6座明朝功臣墓分别是徐达、常遇春、李文忠、吴良、吴桢、仇成墓。除了徐达、常遇春墓外,其他4座墓前的石马、武士、石虎等石刻数量,都与介绍牌上的文
字记录不符。

  记者跟着叶老看了6个墓。在仇成墓前,记者看到介绍牌还比较新。标志牌的简介里明确地记载了“现存石刻:石马(马夫)、石羊、石虎及翁仲武士各二”,但墓前的两个翁仲武士石刻却有一人“不翼而飞”,只剩下一个空荡荡的座基。

  在吴良、吴桢兄弟的墓前,简介牌再次标错。吴良墓前现存石刻7件,分别是一只石龟,石虎、石羊与翁仲武士各两件,但是墓前的标识牌上却无端加上了石马两匹。在吴桢的墓前,现存石刻除了石羊、石虎、翁仲武士外,还存有石马两匹。这两匹石马在墓前的简介记载中却又只字未提。李文忠墓前的简介上说,现存石刻有:石碑一座、石柱、石马(马夫)、石羊、石虎、文臣及武将各两件。可记者细数了几遍,发现始终少了一匹石马。在墓前广场的东侧,有一块巨石耸立,细看之下记者发觉,这块巨石应该是一块还未经雕琢的石材。巨石高约两米,隐约已有石马及马夫的雏形。看来这就是介绍牌上那匹消失的“石马”了。

  叶老说,南京是六朝古都,历史名胜众多,明孝陵“申遗”成功向世界展示了南京的城市风采,并体现出了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明功臣墓又是明孝陵景区系列之一,他希望有关管理部门能改正错误的标识牌。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感谢市民的热心提醒,对于标错的标识牌,他们将尽快改正。

  金陵晚报记者 王聪 实习生 姜天涛

  (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