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司升官下属晋级”被打破 专家:可避裙带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2: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8日电17日,北京市朝阳区今年21名公选干部正式上任,针对干部公选问题,朝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孙其军指出,以往可能有习惯于“上司升官、下属晋级”的固有干部发展轨迹,现在实行公开选拔,在一定程度上也进一步要求干部要能上能下,特别是“下”的渠道要通畅。

  据新京报报道,2001年,朝阳区成为中组部综合试点。随后,围绕解决干部能上能下
等问题,该区先后研究制定了《任期制》、《辞职制》、《公示制》、《票决制》等18项制度,已初步构建了相互配套的制度体系,同时坚持公开选拔制度,选人视野不断扩大。

  孙其军在接受访问时指出,公开选拔制度是我们朝阳选拔干部的一个重要方式,但还不是惟一的渠道。2000年以来,朝阳区进行了5次公开选拔,通过公开选拔的领导干部有77名,占同期提拔的处级实职领导干部的23.4%。同时,随着公开选拔制度日益科学化、制度化,“它(公开选拔制度)在选拔干部时将越来越重要”。

  对于“在党管干部的大前提下,如何让群众参与干部选拔两者不产生矛盾呢?”的问题,孙其军指出,这两者并不矛盾,因为大家的目的都是要选出一个称职的好干部。所以,朝阳区在坚持和完善民主推荐、民意测验和民主测评、试用期等制度的同时,进一步探索研究,先后推行了考查预告、差额考查、公示制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使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落到了实处,增强了对干部考查了解的客观性、全面性和准确性,保证了选人用人的质量,这也是党管干部的基本原则。

  孙其军表示,近年来朝阳区通过公开选拔引来大量人才,“空”出了一些职位,是公开选拔正常运行的前提条件之一。

  孙其军强调指出,“以往我们可能习惯于‘上司升官、下属晋级’的固有干部发展轨迹,现在实行公开选拔,在一定程度上也进一步要求干部要能上能下,特别是‘下’的渠道要通畅”。

  中国人民大学毛寿龙教授对此评论说,从朝阳区的情况看,面向全市范围公开选拔20多名处级干部,职务范围涉及区委、区政府机关以及基层单位,一方面可以从全市的人才圈子里选拔优秀的人才,而且也可以使优秀的、合适的人才充实到这个区的各个方面的领导岗位。这无疑是非常好的做法。做法值得赞许,这至少比领导者个人任命要好得多,可以避免出现裙带关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