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转型 黑龙江国企改制激活经济发展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3:09 东北新闻网

  拥有众多“共和国长子企业”的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省,曾为国家建设做出过突出贡献。但在市场经济转型进程中,国有经济比重大的弊端,直接对经济发展构成了严重的体制性障碍。

  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一年来,黑龙江正摒弃传统的发展方式———要政策、要项目、要资金的老观念,抢抓历史机遇,通过招商改制打破单一的“国”字号体制,使长期被体制
性、结构性等矛盾所困的黑龙江经济发生了喜人变化。

  据统计,2004年1月至10月,全省工业累计实现增加值1330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销售收入2818.5亿元,同比增长21.4%;实现利税879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利润总额604亿元,同比增长24%,是2003年的1.1倍。

  突破“大宅门”体制恢复造血功能

  一串数字更让人心情沉重:到2002年末,黑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仍占88%,超过全国35个百分点;地方工业大企业中,五分之四仍是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

  单一的国有体制如同一扇陈旧的“大宅门”,困扰着经济的发展。结束政府“包打天下”的历史,改政府“独马拉车”为利用民间资本、国外资本、商业银行共同参与进行国企改革,这成为黑龙江的共识和行动。

  为调整国有经济的比重,黑龙江确立了“调整先改制,资源配置靠市场”的国企改革总体思路,以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和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为突破口,开始艰难的国企改革。

  他们首先把北满特钢、哈尔滨亚麻、桦林橡胶、黑龙江乳业、黑龙江石化、哈尔滨煤矿机械、黑龙江毛纺等10户规模大、职工多、严重亏损、资不抵债的企业纳入改制视野。

  黑龙江省省长助理胡祥鼎认为,由于新一轮国企改制的核心是通过市场机制,恢复企业的造血功能,而不是简单的“翻牌”,使本次国企改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艰难。

  黑龙江乳业集团改制初期,集团原班人马提出了由管理层控股、职工参股收购集团核心资产的方案,把集团6亿元的债务和3500名职工的安置费用留给政府,试图只用几百万元便把优良资产变为小集团所有。黑龙江省政府企业改革领导小组认为,新一轮改革要杜绝搞“翻牌”公司,这种自聘评估机构,大幅度低估国有资产,银行债权不落实,自卖自买的行为,必须制止。领导小组否定了原方案后,重新请中介机构将黑龙江乳业集团和“龙丹”“金星”两个中国名牌及市场网络等商议作价,使审计评估结果为净资产4100万元,在此基础上招商,竞价达到了近8000万元。

  两个改制方案效果和本质不同,后者不仅堵塞了“翻牌”的老路,还实现了企业战略转型。新一轮改革开始走出一条支付改革成本,生成造血机制,而后由企业自我积累、自我融资、自我改造的新路。

  有情操作把职工的利益放在首位

  黑龙江省在推进改制中提出,改革要充分考虑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积极稳妥,有情操作,避免简单地把职工推向社会。

  省国资委副主任盖鲁林说,各种矛盾交织,群体性事件频发,是改制中遇到的最大困扰。对此,改制推进组不回避矛盾,变群众“上访”为“下访”,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和要求,公开招商改制的全过程,坚决查处群众揭发的原管理层的腐败问题。

  哈尔滨亚麻集团是一个有50年历史的老国企,职工上万人。自1996年以来,企业每年产生6000多万元的巨额亏损,群体上访不断。哈麻集团负责人王玺斌向记者介绍,企业不改只能等死,改革就会触动各方面的利益,压力非常大。在哈麻的改制过程中,他们始终坚持“四见面”“五监督”的原则,即改革政策、改制方案、职工安置、经济补偿与职工见面,提交职代会审议。从国有资产是否流失,职工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保障,产权交易是否公开、公平、公正,企业改制能否保证企业发展,出资人和经营者是否维护国家利益五个方面接受群众监督,让职工知道为什么要改、怎么改,对改革企业的发展前途心中有数。在做了半年多的职工思想工作之后,哈麻改制终于实现了“正面声音压倒杂音”,不稳定因素被一一化解。

  招商改制黑龙江经济重现“活力”

  黑龙江省以10户“硬骨头”国企为“标靶”,全力推行招商改制,先招商再改制、先改革再改制,突破“国”字号“大宅门”体制,在联大做强上下功夫,形成非改不可、不改不行、假改更不行的改革大势。

  省煤矿机械集团总经理王颖辉对记者说,能不能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商,是改革成败的关键。投资商进来,原企业的控制权就可能发生转移,这是一场革命。黑龙江省10户企业由于大多资产质量不好,又有安置职工、确保稳定的硬约束,在商战中从劣势地位转化为优势成为决策者的思考重点。

  北满特钢集团是国家“一五”时期156项重点工程中唯一的特殊钢企业。到去年10月份前,企业拖欠职工工资达14个月,新投资的生产线调试工作也停止了。面对北满特钢的前途命运,黑龙江省采取了积极审慎的态度,经过反复比较,在众多的战略投资者中选中了辽宁特钢集团。现任北满特钢集团总经理的单志强告诉记者,他从辽特集团来到龙江,就深深感受到了当地政府浓厚的改革氛围和企业做大图强的意识。在两省政府的共同关注下,北钢生产全面启动,正实现满负荷生产。目前,企业产钢和营业收入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最近,东北特钢集团挂牌成立。

  去年改制的桦林轮胎、北满特钢、黑石化和黑乳集团四户大型企业,今年1月至10月份实现销售收入30.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4%,其中桦林、北满特钢同比分别增长7.3倍和2.5倍。(黑龙江日报)[编辑: 孙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