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鞍山花卉业期待“笑靥如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3:13 千华网-鞍山日报

  鞍山的花卉业已成为农村经济中仅次于粮油、蔬菜、水果等行业的又一支柱产业。然而,信息不灵、技术落后等问题正在束缚鞍山花卉业的发展。

  跟风投资损失大

  眼下,花市里最常见的莫过于比利时杜鹃花了,这种花不仅好养,花期还长。前年冬
季,新品种比利时杜鹃花一上市就受到人们疯抢。尤其逢年过节,杜鹃花更加走俏,一盆杜鹃花价格都在一二百元左右,造型别致的杜鹃花一盆甚至卖到2000元,一盆杜鹃花就能挣几百元。可今年市场上杜鹃花价格已降至10多元钱一盆。

  千山区宁远镇新堡村花卉种植基地的谢大娘养花已经有五六年了。在花窖里,谢大娘说,这花是前两年高价买来的苗,现在杜鹃花也不值钱,怕积压,有的五元钱一盆就卖,连本钱都挣不回来。

  据介绍,因没有统一管理,信息不灵通,花农盲目“跟风”造成花卉积压,很多花农入不敷出。

  互不交流难提高

  同样盆栽的仙客来,农户种植的质量相比园艺科学研究所种植的要差很多。

  市园艺科学研究所具有20多年养花经验的胡秀芳道出其中缘由,她说,养花是粗中有细的活儿,具有科技含量。这儿的仙客来之所以好看,是因为在种植时采用新技术,让一盆的仙客来花期一致。而其他农户种植的仙客来,技术落后,开花不一致,就不好看。据了解,我市从事养花行业的多是农民或下岗职工,主要采用传统的种植方式,即以经验养花者居多,互相之间又不交流养花经验,“摸着石头过河”,技术落后花的品质自然不好。

  地产花屈指可数

  花卉市场竞争的核心因素是花的品种,而鞍山本地自主开发、具有知识产权和科技含量高的新品种甚少。

  在鞍山市场销售的花多数是从南方运进的,占鞍山地区花卉总量的60%以上。地产花除了君子兰外,再无叫得响的新品种。

  据花卉界人士讲,花农种植进口花的主要原因是自繁花卉挣钱慢,而倒腾花挣钱来得快。一位花农算了一笔账,以仙客来为例,小苗购进时一盆3元钱,养四个月后,一盆批发价就能挣9元钱,而要自繁一个新品种的话,至少需要几年时间,见效慢。

  扶持才能大发展

  谈起目前花卉业遇到的难题,一位花农说,眼下很多传统品种周期太长,受季节和气候影响较大,投入成本较高,他们非常渴望权威的信息指导,技术服务,帮助他们培养名贵、观赏价值高的品种。

  市园艺科学研究所是我市一家花卉示范单位,负责引进花卉方面的新品种、新技术,无偿为农户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可他们掌握的养花新信息,却很少有花农来咨询。

  这边花农求学无门,那边放着先进的技术无人来学。业内人士认为,要真正形成鞍山花卉大市场,需要政府部门加大扶持力度,架起科研部门与农户之间沟通的桥梁,为农户提供科技信息、市场信息,建立花卉预警机制,只有这样,鞍山花卉业才能“常开不败”。记者张伟伏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