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明花开遍古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4: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黎文安

  文明从家庭向外延续

  2004年3月2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竞赛在阎良区新兴街道办官路村举办,这是阎良区文明办和妇联联合举办的“好媳妇为公婆拆洗被褥”竞赛,号召妇女孝敬公婆、改善家庭关系
、弘扬传统美德,从为公婆拆洗被褥这样的小事做起,活动一下子吸引了100多个家庭的共鸣并积极报名参加,目前,阎良区已经有1000多个家庭参与到了“好媳妇为公婆拆洗被褥”竞赛中来。

  这是我市今年精神文明建设中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活动中的一个缩影。

  2004年,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围绕“文明的西安文明的我”,倡导人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用道德规范衡量个人言行,自觉克服陋习,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4月初,“文明的西安文明的我”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大雁塔北广场举行,全市各行各业和各界群众代表2000多人参加,同时1万份倡议书散发到了广大市民手中。

  之后,“文明行车、文明走路、文明乘车”活动,“青年让座行动”,“道德知识、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文明市民教育进工地”活动等一系列针对性强,教育意义深远的活动相继拉开。

  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教育,正确的道德观念在人们心中越来越牢固,“我是西安人,我文明,西安文明;我美丽,西安美丽;我诚信,西安诚信”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并成为越来越多的西安人的自觉行动。

  文明从娃娃抓起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这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话不仅在校园里教育界流行,如今已经渗透到全社会。关注孩子,共铸未来,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另一个主题。

  7月初,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对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成立了工作机构,并提出年内应切实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深受家长和未成年人共同关注的12件实事。8月初,市委书记袁纯清在全市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上强调,要站在推进西安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战略高度,切实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后,各部门、各区县制定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并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机构,和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在全市上下联动的努力下,网吧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明显,500多家违规经营单位被整治,82户黑网吧被取缔,7家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被吊销营业执照;同时面向社会聘请了105位网吧义务监督员,启动群众举办奖励制度,初步形成了对网吧的长效管理机制。市教育部门校园“绿色网吧”建设全面启动,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创造了条件。关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实施方案》已经基本形成。全市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基本落实了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的政策。全市90%以上幼儿园和中小学都建立了家长学校,总数达2000多所。集中整治出版物市场,全面清查色情口袋书、黄色卡通画和暴力游戏软件,为青少年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文明之风沁人心脾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只是市民素质的体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历史时期更是城市发展软环境的体现。在今年我市的精神文明建设中,不断地推进行业精神文明程度的提升,突出重点,共铸诚信,加强社会诚信宣传,推进诚信机制建设,建立诚信联盟,推行企业诚信宣言。同时在全市28个窗口行业广泛开展优质服务竞赛,集中解决那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反响强烈的问题,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过错追究制、限时办结制等服务承诺制度,提高行业服务水平。

  在创新中发展,不断取得了新的进展。今年我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仅为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城市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也营造出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