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摘掉“低保”帽开心拿“红包” 曹家渡街道21名再就业人员自食其力脱贫获奖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4:3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邵宁)岁末年终,是许多企业给辛苦了一年的员工发红包的时候。通常,从事公益性服务或非正规就业的人员和这样的红包无缘。不过,昨天下午,曹家渡街道21位因就业而摘掉了“低保”帽子的居民,意外地从街道负责人手中接过了一笔额外的“年终奖”,奖金从150元至1200元不等。奖励原因是他们通过自食其力而摆脱了贫困。

  “低保”成了“一卡通”

  自从本市实施“低保”救助政策以来,许多困难家庭得到了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但是,在某些人的眼里,“低保”救助证明也成了多功能的“一卡通”,因为“低保”家庭还能享受廉租房补贴、孩子学费减免、医药费补助等待遇。在不少社区都有这样的现象:有的人尽管处于就业年龄段,也不愿意放弃“低保”去工作。

  就业脱贫月奖150元

  为了激励“低保”人员尽早走上就业岗位,提倡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观,静安区曹家渡街道于今年5月开展了“社区就业脱贫奖励”活动。街道承诺:凡是今年5月至10月放弃社会救助,走上社区公益服务、物业维护等“四保”岗位,或到街道非正规劳动组织就业的人员,都将获得每月150元的奖励;奖励共一年,分两期发放,第一期的奖励费于今年12月发放,第二期将于明年发放。

  月奖150元,相当于“低保”救助的一半,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一些原本按月领取救济的人,观念开始转变,街道也积极为他们提供岗位,使他们走上了交通协管员、助残员、保洁员、小区门卫等岗位。今年夏天,30多岁的小钱被轨道交通保安服务公司录用,每天按时上下班,月收入近千元,精神面貌也不同了。昨天,她领到第一期“就业脱贫奖”750元,深有感触地说:“靠自己的双手生活,觉得踏实、充实。”

  就业才是真正的保障

  家住康定路的唐明德是名聋哑人,今年48岁。他失业后曾走过一段弯路,去年刑释后,只能靠“低保”生活。今年上半年,长春居委的就业援助员聂恩凤走进了他的家门,耐心给他讲解政策,并为他寻找合适的岗位。终于,今年6月,唐明德来到社区废品交投站当上了一名保洁工,月收入700元。昨天下午,他领到了900元奖金,激动地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心声:“原来我享受‘低保’,工作后退出‘低保’,现在政府还奖励我,更让我感到党的温暖。”

  均泰居委的顾克诚最早退出“低保”,这次领到的“红包”也最大,有1200元。他的话很有代表性:“新单位给我缴纳‘三金’,使我生病有医保,将来退休有养老金。我们只有就业,生活才有保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