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夜今晨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教室内发生一稀罕事——近百新生通宵排队为选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4:31 新民晚报
昨夜今晨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教室内发生一稀罕事——近百新生通宵排队为选课(图)
  搬来被褥,抱着枕头,缩在教室里……通宵“备战”所为的,只是为了第二天早晨的电脑选课。昨晚11时,本报962288热线接到读者高女士的电话,反映在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发生的这一幕。她不解:选课用得着这么“小题大做”吗?

  大一新生:熬夜为选课

  今天零时,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漕宝路的该校南校区,底楼两间教室里面坐满了近百名通宵等候的同学。同学们有的已酣然入睡;有的三两个聚在一桌,嗑着瓜子聊着天;有的则端着课本准备期末考试。教室里人满为患,窗玻璃上雾气腾腾。

  记者了解到,这些学生都是该校化学工程系一年级的本科生,今明两天是他们为下个学期选课的时间,为了选到好老师、精品课,个别学生在晚饭后就到机房门口排起了队,就为了抢“跑道”,第二天上午早点选课。本来人不多,但渐渐有更多学生加入队伍“跟风”,很快排成长龙。学校老师知道这一情况后,为排队的同学们编好了第二天进机房的次序,本来大家就此可以回寝室了,但担心“节外生枝”的他们还是不愿散去。晚上八九时许,老师不得已,只得将队伍从寒冷的机房走廊迁移至此处,同时关闭机房门,并将机房所在的大楼电梯停掉,消防通道一并锁住,防止学生在机房内滞留。

  大二学生:此举没必要

  记者在现场找到多位大二的学长,其中一位姓钟的同学告诉记者,一听说学弟学妹们为选课通宵排队,他们就赶过来当“义务讲解员”,通过自己去年的选课经历,告诉他们选课不必这么紧张,力劝同学们返回寝室,但同学们大都无动于衷。此时化工系的老师也正在和学校方面沟通,以便让这些苦熬一晚的化工系同学第二天优先进入机房选课。

  学校方面:沟通待加强

  据了解,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今年是第二年实行网上选课制度,很多同学对这一选课方法不太熟悉,加之对好老师、精品课的喜爱和出于自主设置课程表的安排,使这些大一新生们不惜为此通宵排队。

  事实上,在网吧里,在寝室里,只要在有上网条件的地方都可以进行网上选课,并不限于机房选课这一条路,可同学们却集中在机房前排队。目睹此情此景的高女士希望学校方面应该和学生加强沟通,想些对策。

  实习生许江本报记者陈浩王勤俭

  [热线快评]

  好学不必太紧张为了选到好课、好老师,百名学生通宵排队,我们从这件闻所未闻的“新鲜事”里,看到了同学们学习的极大热情和自主选择的强烈愿望,也看到了由于优秀师资、精品课程还不够丰富而引发的普遍紧张,甚至过分紧张的心理。

  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大学生自主设置课程的自由度增加,选择手段也开始多样化。我们盼望学校能够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优化师资和课程,以满足大学生日益增长的“择优选精”的需求,同时,也奉劝同学们放松心态,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多种途径,科学合理地选择、安排课程。好学也不必太过紧张。

  子歌

  插图郑辛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