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津城六百大寿 这里先迎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5:07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学军)今年12月23日是天津建城600周年,这天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将照射在津门什么地方?记者从“天津阳光专家组”获悉,经长时间测算得出准确结论:渤海的埕北油矿采油B平台(东经118度25分、北纬38度26分),日出时刻为北京时间7时21分,是本市海域第一缕阳光首照地;市区的天塔(东经117度10.5分、北纬39度0.55分、高415.2米)日出时刻为北京时间7时23分,是本市陆地第一缕阳光首照地。

  上述结论是由天文、地理、计算机等专业人员组成的“天津阳光专家组”,根据今年12月23日太阳在天球上的位置(天球坐标)和天津一些点位的地理坐标(经度、纬度、高程),应用严密的天体出没计算公式,经多次测算得出的。本市其他点位当天的日出时刻为:蓟县八仙桌子、九山顶和汉沽区涧河西岸均是7时24分;汉沽区洒金垞村为7时25分;市科技馆为7时28分。

  “天津阳光专家组”首席研究员厉国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否在23日那天如愿观赏到日出,将取决于当日各点位的气象条件。新闻链接:“天津阳光专家组”

  在上世纪末,由居住在本市的前解放军总参谋部第一测绘大队队长,中国技术市场报资深编辑,市科委老干部处、培训中心高级工程师,市地理学会高级工程师,北京天文台副研究员等8位专家组成了“天津阳光专家组”,并测算出新世纪、新千年全中国海上阳光首照地为南沙群岛,陆地为台湾省的结果。之后,他们又承担起测算天津建城600周年本市第一缕阳光首照地的测算任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