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楚雄州倾力打造天然药业之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6:2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经过4年多的不懈努力,楚雄彝族自治州天然药业体系正在形成。不久前,该州又作出决定:投巨资建立彝族药材质量标准体系,并以此为突破口,将彝药打造成为继藏药、蒙药、维药之后,获得国家权威机构认可的民族药,将彝州建成以彝药为品牌的天然药业之都。

  楚雄州境内共有药材资源243科1381种。2000年,楚雄州把天然药业列为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制定了天然药业的“十五”发展规划。建立彝药标准体系、开发彝药资源、打造彝药精品、建设天然药业之都成为楚雄州的发展战略目标。规划面积1500亩的楚雄医药工业园区已完成首期开发建设任务500亩,成为国家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吸引更多的制药企业落户彝州,该州制定了优惠、灵活的招商引资政策。今年,州级财政安排500万元天然药业专项扶持资金,重点用于解决制药企业GMP认证通过后,启动生产所需的流动资金贷款贴息、中药材种植基地GAP试验示范及新药研究开发等补助。出台了中药材种植基地实施方案,到2010年建成省内先进、规范种植的15万亩药材种植基地。州政府每年拨出专款加强药材基地建设,制定优惠政策加以扶持;对缺乏资金的农户帮助解决贷款,并适当给予贴息;收购药材时按与药材经销商协商的保护价格收购,以确保药材种植户的利益。目前,全州药材种植面积已超过40000亩,建设种苗基地2214亩,推广种植品种30余个,按GAP规范种植示范样板3149亩。

  楚雄州依靠科技作支撑,把开发新药、提升制药企业技术水平作为天然药业发展的推动力和打造天然药业之都的制高点。一方面,积极探索州校合作项目,签订合作孵化项目协议,优先扶持发展;另一方面,积极鼓励扶持落户楚雄的制药企业研发新药。目前,楚雄州共研制开发和引进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22个(其中引进两个),3种药品获国家中药保护品种,现正在申报4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

  继今年2月成功举办“中国彝族医药文化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后,云南省彝医医院、云南省彝族医药研究所也相继在楚雄成立,构筑了彝族医药研究开发体系的平台。“云南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关键技术研究”等5个课题列入了科技部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和省科技厅中药现代化科技专项。彝族300多个常用药材标本已采集了200多种,同时正在着手开展彝族药材质量标准建设规划。

  目前,全州规模以上8户制药企业有7户通过了国家药品生产GMP认证,16户药品流通(批发)企业有11户通过了GSP认证,44户药品零售企业通过了GSP认证。全州拥有药品生产线40余条,年生产能力8000吨,生产药品品种268个,拥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户,药品包装企业2户。今年1至9月,全州天然药业在制药企业积极进行GMP认证的同时,共完成现价产值21734.7万元、应交税金1098.7万元、实现增加值6134.3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1%、22.1%、8.7%。

  贾云巍 杨润 (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