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600年前的古人会酿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6: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中美考古学家联合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中国古人在8600年前就已经能酿出美味的酒了,所用原料包括稻米、蜂蜜、水果等。它将中国酿酒史往前推了近4000年,并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早学会酿酒的国家。该研究结果发表在本周刚刚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这项研究由中国科技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教授张居中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
帕切克·格文合作完成。据介绍,研究成果来源与一些有酒类沉淀遗留物质的陶器,它们出土于河南舞阳县贾湖遗址。考古化学家帕切克·格文对这些沉淀物进行了气相色谱分析、液相色谱分析、稳定同位素分析等一系列化学分析,结果显示,这些沉淀物含有酒类挥发后的酒石酸,残留物的化学成分与现代稻米、米酒、葡萄酒、蜂蜡、葡萄丹宁酸以及一些古代和现代草药所含的某些化学成分相同,某些残留物还包含有山楂的化学成分,由此可以断定陶器曾被用于盛放美酒。有意思的是,科学家还在“酒”中发现了蜂蜜成分。他们认为,因为这些最古老的发酵饮料掺了蜂蜜,味道肯定“甘甜可口”。

  张居中教授表示,这次发现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目前发现的最早的与酒有关的实物资料。此前,一直从事世界酒史研究的帕切克·格文教授,曾于1994年研究证明,伊朗早在公元前5400年左右就有了酒饮料,这是国外所发现的最早的酒精饮料。而中国最早的酒,学界此前大多认为出自距今5000至4000年的仰韶文化晚期至龙山文化时期。

  贾湖遗址距今约9000年至7000年,是淮河流域迄今所知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文化遗存,曾被评为20世纪中国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盛酒陶器的具体生产年代确定为距今8600余年。

  新闻链接

  杏花村汾酒入藏国博

  本报讯 国家博物馆前天举行收藏仪式,将一大坛中国名酒———杏花村汾酒收为藏品。

  杏花村汾酒的发端距今已有4000年历史,作为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汾酒是中国最早的四大名酒之一。此次供国博收藏的汾酒用产自河南南阳的宝玉坛盛装,坛高1.49米,直径1.3米,已经申报吉尼斯纪录。

  网络编辑:张宁

  首家卡车4S店今天落户北京

  首家特价药品超市今开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