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年农民工越来越多的享有城里人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6:53 胶东在线

  新华网兰州12月18日电(记者聂建江)农民进城是中国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化的必由之路,进城农民工为诸多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裕的劳动力,但由于体制原因,进城农民的身份和待遇问题一直是一个积弊。2004年,随着各地相继出台的一些政策法规,这一切在悄悄改变,进城农民工开始成为城市的主人。

  今年3月份,甘肃省建设厅出台了一项政策,要求建设工程加大意外伤害保险推行力度
,凡2004年新开工的工程,都为民工买意外伤害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将覆盖到每一个民工。在兰州一家建筑工地打工的甘肃省白银市农民刘志刚得到这个消息高兴地说:“在城里打了多年工,我们却一直是个彻底的农村人,在城里啥都没有。今年我们可以和城里人一样买保险,这让我们觉得自己像个城里人了!”

  这只是2004年政府在保护农民工权益的众多政策中的一项,在全国各地,陆续出台的新政策将农民工纳入到城市体系中去。首先,一些地方通过建立工资保证金制度,政府出面讨薪的方法,帮助农民工解决了长期以来付出劳动却拿不到工资这样一个最闹心的事。其次,在户籍、医疗保险、子女上学等问题困扰农民工生活的方面给予解决,随着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向纵深推进,河北、湖南、浙江、山东、江苏、四川等地全力拆除户口藩篱,一些城市推行统一登记的户口制度,农民工开始和市民一样享有“居民”身份。如今在河北、安徽、重庆等很多地方,农民工可以参加原来只有城市人才有的医疗保险,江苏等地则免收农民工子女的“借读费”。

  在天津、上海、黑龙江等地方,工会开始面向农民工敞开大门,这一政策表明,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新成员。在农民工中建立工会组织不仅可以维护农民工最基本的合法权益,而且也必将使工会成为农民工融入城市生活的“助推器”。

  响应2003年国家六部委联合制定出台的《2003-2010年全国农民工培训规划》,各地已经开始加大培训农民工的力度,农民工由于素质偏低而难以就业和继续发展的现状可望得到进一步的解决。2004年,农民工工作之余的精神生活也受到全社会的关注。

  有关专家认为,虽然目前这些政策还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实施,但它表明在中国新一轮的改革中,提高农民工的地位,使他们享有同城市人相同的待遇,是一个大趋势,进城农民工将逐渐从“边缘”走向“中心”。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社会学家包晓霞指出:“城市需要进城农民,就应该给他们提供应有的机会。进城农民工开始享有越来越多城里人的待遇,也是中国缩小城乡差距目标一个质的突破。中国下一步的发展要依靠城乡关系的调整,城市向农村的开放,实现城乡之间的良性互动,这是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的前提,也是前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