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星也"正名":台湾正式将华卫改称福尔摩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6:54 东方网

随着十五、十六世纪的地理大发现与新航路的开辟,人类进入海权时代,同时又盛传东方地区有遍地的黄金与香料,使得当时的葡萄牙、西班牙荷兰等新兴海权国家,纷纷派遣船只到此勘探,对远东地区发展转贩贸易。

自十六世纪中叶以后,远东地区的海上航运逐渐频繁,有许多航海路线通过台湾海域附近,当时的葡萄牙船员在经过台湾海面时,从海上远望台湾,发现台湾岛上高山峻岭,林木葱绿
,甚为美丽,于是高呼“IlhaFormosa!”这句话,即“美丽之岛”的意思(Ilha相当于英文的island)。

当时的葡萄牙人将扩张的重心放在中南半岛上,因此台湾对他们而言,只是一个路过的美丽景点,但是“Formosa”这个名称却被日后的荷兰人沿用至今,所以到现在仍有很多人喜欢将台湾宝岛称之为“福尔摩沙”,这就是“福尔摩沙”的由来。

1554年,“福尔摩沙”之岛名,首先出现在葡萄牙制图家罗伯·欧蒙(LopoHomem)所绘制的世界地图上,这是目前所知的最早的由欧洲人所绘制的、出现台湾岛名的地图。此地图,是以八幅的羊皮纸绘制而成,原尺寸为149×230公分,现藏于佛罗伦斯考古博物馆。

 
 
 
作者:选稿:冯秋瑜 (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