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省出台新气象条例 义务预报天气属违法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8:17 浙江在线

  我省2005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吉林省气象条例》,本报记者专访省气象局局长秦元明

  15日,记者在吉林省气象局了解到,我省新的《吉林省气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05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条例》明确规定,我省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发现有些公共场所存在着随意转发、转抄气象预报的行为。

  气象信息不能随意转发转抄了

  生活中,我们常能看到某些单位或个人,好心地设置一个天气预报提示牌,义务预报天气情况,但依据《条例》规定,这种义务服务属违法行为。

  昨日,记者在黄河路客运站、站前某宾馆、某路公交车上的滚动屏仍显示着当日的天气情况。有时我们还会收到许多天气预报的短信,这样的提醒的确为人们提供了不少的方便,可我省新的《条例》的出台后,这些行为都会变成违法行为。

  据吉林省气象局法规处的迟处长介绍,对于上述这些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早就有规定,但由于我省旧的气象条例中对此没有明确规定,所以也未加限制过。从2005年1月1日起,我省新的《条例》中明确规定,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将实行统一发布制度,要由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站按职责公开发布。其他组织和个人不得向社会公开发布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就是说,要发布天气预报信息,要得到气象部门的允许,而且发布的气象信息要署明出处。明年起,气象部门将加大对一些从没有向气象部门提出过申请,就向社会随意发布天气预报的单位的检查力度。

  修订后的《条例》不但增加了新内容,而且加大了对违法气象活动的处罚力度。记者就新《条例》出台的有关情况对省气象局局长秦元明进行了专访。

  不按规定安装防雷装置要受罚

  据不完全统计,我省仅2002年至2003年因雷击事故造成20人死亡、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859万元。今年我省因雷击事故已死亡14人,伤7人,发生大小雷击事故30起,其中两起损失超过百万元。

  雷电灾害虽属于天灾,但只要防范措施得力,绝大部分损失可以避免或减轻。为了提高人们的防雷减灾意识,对于应安装防雷装置拒不安装的;已有防雷装置,拒绝进行检测或经检测不合格而拒不整改的;不具备防雷工程专业设计或施工的资质、资格,擅自进行防雷工程专业设计或施工的;安装和使用不符合使用要求的防雷装置的,均要受到相应的处罚。

  报错天气也要受罚

  秦局长说,新《条例》对气象部门也有相应的约束。气象部门不但要不断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提高气象预报的准确性,而且由于气象部门工作人员的玩忽职守,导致重大漏报、错报等,将依法给予行政处分。秦局长说,目前,我省的气象预报准确率已达到60%,随着天气预报水平的提高,气象部门也在努力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不久以后,我省天气预报的发布次数将还会加密。

  气象台站不得随意搬迁

  “欧洲的一个蝴蝶翅膀的震动引起空气的波动,可能会引起我国的一次强风暴天气。”这看起来有些离奇的说法却绝不是天方夜谭,气象工作具有全球整体性特点,由于大气的流动性和连续性,世界各地的空气是相互联动的,因此全世界的气象探测在技术上讲要统一规范。气象台站探测环境的合格与否,直接影响所获取的气象资料的真实性、代表性和比较性。所以气象台站不能随意搬迁,更不可一迁再迁,迁移一般气象台站及其设施至少要进行一年的对比观测。

  我省将有灾害性天气警报标识

  目前有些省市已采用了预警灾害天气统一标识制度,我省也对此作了起草文件,从明年1月1日开始,我省也将实行灾害性天气警报标识制度,将用蓝、黄、橙、红外线种颜色代表每种灾害性事件的程度。来源:新文化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