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长春强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5: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 记者刘维涛报道:全国宣传部长会议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讲话中强调,宣传思想战线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做到在领导方式上有新改进,在繁荣发展上有新思路,在实现途径上有新手段,在破解难题上有新举措,在推进工作上有新成效,不断提高
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

  李长春从10个方面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进展和成效。他指出,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战线推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巩固发展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营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浓厚氛围;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切实改进新闻宣传,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保持和发展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状态;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成全党全社会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局面;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努力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广泛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实施“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解决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李长春强调,十六大以来的工作启示我们,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服务经济建设、服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为中心任务,坚持以“三贴近”为重要原则,坚持以弘扬主旋律为着力点,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以求真务实为基本要求。这六条,坚持了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宝贵经验,反映了十六大以来的新探索新成果,丰富了我们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对做好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还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宣传思想工作与形势发展的要求比,与中央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要求和期望比,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务必要巩固成果、趁势而上,奋力开拓、重在落实,不断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

  李长春对深入宣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提出六点要求:第一,积极推进理论武装和理论创新,不断提高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能力;第二,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不断提高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第三,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道德建设的能力;第四,坚持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不断提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能力;第五,加强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不断提高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能力;第六,坚持“三贴近”的原则,不断提高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他强调,这六个能力,紧密联系,相互贯通,是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努力方向。

  李长春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关系全局,需要全党共同来做。各级党委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和政治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工作紧紧抓好。要不断改进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形成全党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关心的宣传文化工作新格局。要着力抓好宣传思想战线的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确保宣传思想战线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里。要紧密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继续在宣传思想战线集中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对做好明年的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明年要认真做好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营造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的舆论氛围;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围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繁荣发展文艺出版事业;围绕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围绕树立我国在国际上的良好形象,努力构建大外宣格局;围绕提高素质、改进作风、增强本领,切实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

  国务委员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出席会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各副省级城市的党委宣传部长,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中央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总政宣传部、武警总部政治部和各人民团体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出席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的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