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宏伟蓝图万丈雄心北海改革开放20年成就斐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9:17 桂龙新闻网

  今年年初,一次平常的评选让人品出了不寻常的意味:中央电视台组织的“我最喜爱的西部名城”评选活动中,北海市一举拿下“最具商机的西部名城”这个含金量极重的称号。

  今年,正是北海被确立为我国首批14个进一步对外开放沿海城市20周年之际!经历风雨洗礼的北海,缘何在100多个参评城市中脱颖而出,20年进一步对外开放历史,何以再次让世人瞩目?自2001年以来,北海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着两位数字的高位增长。

  2003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49.6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3.1亿元,增长率分别为12.1%、18.4%,高出全区平均水平;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达43亿元,以61.7%的速度增长,增速也高出全区平均水平。而今,北海已成为广西拥有上市公司较多的城市,广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较多的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较快的城市……

  地缘资源优势再引新希望

  摊开地图,广西1000多公里的海岸线就像一个满拉起来的弓,在这张强弓背后,是2亿人口的广阔大西南腹地。北海就像一支蓄势待发的箭头。站在这个箭头位置,向西看——隔海相望是经济快速发展的东盟各国;向东瞧——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珠三角地区;向前走——飘洋过海,这里是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西亚、非洲和欧洲最近的通道。

  北海这支箭头的作用自古以来为慧眼所识:《汉书·地理志》记载,这里曾是中国有文字记载的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明清它已是“外洋各国夷商”的商船云集、“滇桂货物输出”之要地;1980年,胡耀邦同志来到一马平川的北海,不禁感叹:千海万海不如北海!1984年5月在他的提议下,北海被列入我国首批进一步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

  地缘优势激活了北海第一轮大发展:30多个省市自治区4600家内联企业,300多家外资企业抢滩,四川、贵州、云南、湖南等内陆省份纷纷来此建立开发区,参与出海大通道建设,投资总额超过300亿元。

  进入新世纪,当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建设等重大机遇横空出世时,毗邻东南亚和港澳台,地处东部沿海开放区、西部开发区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三大经济圈交汇处的北海已做好准备,20年间北海构筑起铁路连通全国、高速公路连接川渝黔粤桂各地、可达98个国家和地区的218条远洋航线、直通全国各港口及越南下龙湾的沿海航线的水上运线,以及年吞吐量达34万人次的航空运输能力的西部惟一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

  作为同时享受东部沿海开放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和少数民族地区政策的全国惟一城市,北海紧紧抓住机遇,充分发挥北海自身优势,探索和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以引进为重点,推动园区建设,培育壮大旅游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海洋产业和现代农业。一举打破“九五”沉闷的发展局面,出现快速持续发展势头。主要经济自2001年开始保持着两位数增长,高出全区平均水平。

  营造环境培育企业成功的“乐土”

  北生集团在北海几乎家喻户晓。这个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集生物制药、科研开发、现代农业、房地产业、新型建筑材料开发、广告装饰、现代物业管理等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集团,在短短的3年时间几乎创造了一个神话:2001、2002、2003年向北海上缴利税从40万元跃至400万元再而跃升到4000万元,今年上缴利税预计将达8000万元,集团在北海投资突破10亿元。

  玉柴集团(北海)高级润滑油有限公司2003年8月在北海工业园区正式投产,仅一年时间,创产值2.4亿多元。公司副总经理覃通怀一言以蔽之:“北海的环境适合企业发展!”2001年开始,经过两次清理,北海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1247项减少到291项,行政事业收费项目减少23.5%,仅这两样每年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达3500万元;除此之外,北海市还实行责任追究制,制定投资环境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设立市政府行政审批办证大厅,集中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为投资者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务环境;今年,北海又在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及行政管理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让办事者办事办得明明白白。

  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国内外众多名企业纷至沓来:泰国正大、恒基伟业、新奥燃气、青岛汉缆、天津德利得、银河高科、北生集团、玉柴集团……一批重大项目如年发电120万千瓦的北海电厂、800万吨的广西炼油工程、投资100多亿元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等,一大批项目或已建成或正在紧锣密鼓筹备。

  到今年12月18日,北海市已引进项目300多个,引进资金30亿多元。项目引进之多,增幅之大为历年少有。

  激活人的因素打造干事创业舞台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做活人的文章,打造干事创业的大舞台是北海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北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韦克龙说:“没有‘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人才观,就没有北海经济快速回升的今天。”北海市为广纳外才指明方向:园区筑巢、项目引智、借脑发展。按照这个方向,北海几年内从中央和沿海发达省市引来了57名拥有高素质管理能力的挂职干部,120多名院士、教授等高级专家,为北海经济献计献策。市委、市政府全力为人才发挥才智提供后勤服务:市财政拨款250万元,在市中心黄金路段修建28套挂职干部公寓楼,并为其配齐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空调器,以及通讯、交通工具,每月还给予相应经费补贴;专门修建了“中华专家园”别墅区,免费为入园专家提供吃住行以及通讯服务,吸引院士专家到北海来疗养,开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人才培训。

  农业部渔业局资源环保处处长陈毅德挂任合浦县委副书记后,帮助北海加强与农业部的联系,引进项目18个,资金1000余万元;团中央企业家工作处处长余龙文挂任副市长后,协助促成恒基伟业等知名企业入注北海;中国社科院学术委员会谷源祥、苏振兴、王金存委员在“中华专家园”疗养期间,通过专题调研,形成了《设立广西北海出口加工区是促进大西南开发的重要举措》的调研报告,推动了国务院去年3月批准设立北海出口加工区,让北海人十年的梦想得以实现,为北海经济增添新的平台。

  宏伟蓝图重现万丈雄心

  北海城东进出市区的路口大幅宣传栏上,“后起之秀,前途无量;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年江泽民同志语重心长鼓励和鞭策的八个字,成为人们心中对这个城市最深的理解。

  2003年1月,银滩中区改造一声炮响,掀起北海新一轮发展序幕。积压了十年之久的烂尾楼在两年不到的时间里,复工率达85.3%,路宽了、房靓了、滩美了,漂亮滨海旅游城市英姿得以展现。北海市正在用6个月时间为“泡沫经济”痕迹画上一个句号。同时也为一个新的宏伟蓝图寻到起点。

  胡锦涛寄语北海:抓住入世机遇,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北海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自治区给北海提出新的战略定位:将北海作为广西对外开放龙头城市优先重点发展!北海人给自己订出目标:2003年至2005年,抓好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城市功能,加速经济发展,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在2000年基础上翻一番;从2006年到2010年为第三阶段,整合城市资源,实现经济社会快速有序发展,201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在2005年基础上翻一番。

  北海又驶上充满希望的跑道。 (记者曾俊峰)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韦力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