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疗纠纷病历被改68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9:23 大众网-生活日报

  据新华社福州12月18日电 福建省南平市下岗工人余战胜的儿子出生后落下脑瘫,经司法部技术鉴定中心鉴定,70页病历竟有68处被涂改,从而导致权威部门无法对该案进行医疗事故鉴定。经过3年多的等待,余战胜近日一审获赔20万元。深受病历涂改切肤之痛的余战胜呼吁:医疗部门应改用“两联”病历,让患者了解治疗真相。

  12月8日,余战胜和谢长华律师在南平中级人民法院拿到了一审判决:被告福建邵武铁
路医院赔偿余战胜的儿子和妻子医疗费等15万元,精神抚慰金5万元。为了这个结果,余战胜已经苦苦等待了3年零3个月。

  7年前,即1997年10月5日,余战胜把怀有双胞胎的妻子李凤莺送进福建邵武铁路医院待产。第一胎顺利出生,可第二胎却没有了动静。据李凤莺回忆:医生将手伸入其产道对胎儿进行翻转,1小时后,第二名男婴分娩出生,比正常娩出时间迟了近半小时。第二名男婴一出生便有窒息、抽搐现象,医院诊断为蛛网膜下腔出血,缺血缺氧,并伴有阴囊水肿、脑水肿。这些症状导致孩子落下脑瘫。

  2001年6月,余战胜将福建邵武铁路医院告上南平中院。司法部技术鉴定中心认定余战胜的妻子及儿子两份仅70页的病历竟有68处被涂改。随后法院又先后委托三家权威机构鉴定“医院在诊疗护理过程中有无过错”,但都认为原始病历有68处涂改,真实性已受到怀疑,继续鉴定无实际意义,因此均不予受理。

  对病历被涂改有切肤之痛的余战胜在一次福建省人大会议上指出多数医院对病历管理存在弊病。他认为,病人及家属对病情有知情权,但往往在发生医疗事故后医院以种种理由不将病例交还病人,病人提请医疗事故鉴定后病历才被封存。而封存前,病历中不利于医院、医生的内容就有可能被涂改。

  余战胜认为要改变这种现状,应该采用“两联”病历,医生在记载病人病情、治疗情况时利用复写式病历,一式两份,一份由医院保管,另一份由病人家属保管。如果发生医患纠纷,鉴定机构在核对两份病历后就可以清楚判断双方是否存在篡改病历的情况,然后再依此做出事故责任认定。

  有关法学专家认为,医院篡改病历,致使医疗事故鉴定无法进行,并进一步导致法院无法认定责任,从而使得此类案件长期搁置,无法结案,这对患者权利的保护极为不利。对于这种情况,只有从制度建设入手,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上述事件发生。既然医院篡改了病历,就说明医院企图掩盖真相,如果医院不能举证,证明自己没有出现医疗事故,那么鉴定机构则无须再进行医疗鉴定,应直接推定为医院出现医疗事故,一切后果都应由医院承担。法院也应该本着这样的原则从速判决,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维护患者的权利,遏制篡改病历的歪风。

  篡改病历构成伪证罪

  病历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医疗文件,一旦发生医疗事故或医患纠纷,它就成为关键物证。从现行的法律讲,如果医生篡改用作刑事诉讼证据的病历,就构成伪证罪,一般会被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如果病历用作民事诉讼的证据,同样属于伪造证据,会被处以15日以下的拘禁,同时受到行政处罚。医生的上级领导唆使、要求医生篡改病历的,属于共同犯罪,相关责任人都要受到法律制裁。

  卫生部《病历书写基本规范》严格规定,病历修改前的痕迹应当是可以辨认的。此外,在诊断过程中上级医生可以修改下级医生的病历,但必须是用红笔修改,如果下级医生修改,上级医生必须签字。否则就算篡改病历。

  (据新华社)编辑:解西伟【 发表评论 】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