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能源科技:危机时寄予厚望 04年科技盘点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9: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能源危机的到来,使更多的人更加关注能源科技的发展,也对之寄予厚望。2004年,我国科技工作者在这一领域也取得了一系列收获。

  “经过长时间勘探,我国石油资源是否已濒于枯竭?还有无潜力?”面对疑问,国家科技攻关课题在2004年给出令人兴奋的答案:经过多年攻关,我国提出了“陆相断陷盆地隐
蔽油气藏勘探”理论,为提高勘探命中率提供了重要“武器”。石油地质理论的突破,往往是石油勘探高潮来临的先声——陆相生油理论,发现了大庆、胜利等油田,使我国甩掉了“贫油”的帽子;复式油气聚集带理论,则铸就了我国东部油区历史产量的最高峰。如今,利用新理论,仅在胜利油田一地,就已经多发现了石油地质储量6亿多吨。

  “可燃冰”是上世纪末以来科学家的宠物。2004年7月,中德两国的科学家在一项科学考察活动中发现中国南海确实存在天然气水合物。科学家还在南海发现世界最大的可燃冰喷溢岩区——首次发现了南海北部可燃冰“冷泉”喷溢形成的巨型碳酸盐岩,面积达430万平方公里,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生碳酸盐岩区。几乎同时,另一些中国科学家发现,青藏高原羌塘盆地多年冻土区可能蕴藏着大量“可燃冰”。

  此外,2004年能源科技领域还有一系列进展:“超越二号”燃料电池轿车6月在上海研制成功,与“超越一号”燃料电池轿车不同的是,它的所有关键零部件都由我国自主开发。电动汽车整车、燃料电池轿车的发展,使我国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电动汽车产业技术支持体系。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9月,我国研制成功了具有知识产权的新原理磁浮列车,车长2.63米,宽1.25米,可乘坐6人。

  2004年7月,由国产超导线材制造的我国第一组超导电缆在昆明正式并网运行,昆明西北地区的几万户居民和多个工业企业开始用上了通过超导电缆传输的电力。这标志着继美国、丹麦之后,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将超导电缆投入电网运行的国家。我国还基本掌握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合成油即“煤变油”技术,为解决我国石油紧缺问题提供了新的技术路径。(完)(责任编辑:宗爱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