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一步认识“地球” 04年科技盘点之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9: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2004年7月28日,中国首座北极科学考察站——黄河站的建立,为中国科学家进一步认识全球变化提供了新的支点。

  中国科技大学的孙立广在北极考察站初试锋芒就有发现,这位善于通过动物古粪土来研究环境变化的科学家在北极已经找到了鸟粪的沉积层。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惠根带去的极光观测仪,使北极站成为极光观测的重要一环,为我国研究日地关系、进行空间天
气预报进一步提供了可能,也使我国在极光这一研究项目上更具国际发言权。

  2004年年底,我国科学家将向南极冰盖最高点发起冲击,科学家不仅将进行与冰雪相关的一系列考察,而且将为我国在南极建立第三个考察站选址。同样让人高兴的是,在原有极地考察能力远远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我国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投入5亿元改造“一船两站”,并在上海建立包括雪龙船专用码头、极地环境综合训练场馆和极地考察专业博物馆在内的考察基地。这将极大地提高我国极地考察能力,为人类认识地球做出中国人新的贡献。

  2004年,世界最高环境奖“泰勒”奖得主、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著名环境地质学家刘东生向人们发出警告,北极冰的消减等现象正在警示人们,由于人类对环境的影响日益强烈,未来的地球将是“一个未知的土地”,已经处于间冰期的地球很可能即将进入一个“超级间冰期”,未来若干年,也许是到2100年,地球温度都将会继续变暖。从地质学来讲,地球已经进入了一个人类发生重要作用的“人类世”——人与自然相互作用加剧,涉及到可持续发展的方方面面:气温上升、荒漠化加剧、雨林和森林减少、物种绝灭……

  “研究人类世,不仅需要多种自然科学的交叉融合,而且需要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通力合作。”86岁的刘东生呼吁,“人类对地球的未来负有重大责任。地球是人类的家园,现在已经到了需要警惕人类影响的时候了。”(完)(责任编辑:宗爱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