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地方法院明年将增编12782人补充审判力量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9:32 浙江在线
我国地方法院明年将增编12782人补充审判力量(图)
  被告在法庭书记员的记录上签字,书记员在法庭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2005年先期为地方法院补充政法专项编制12782名,用于补充审判力量的严重不足和支持书记员管理制度改革。

  记者昨日从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获悉,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已经正式决定,在2001年地方法院政法专项编制实际精简的基础上,2005年先期为地方法院补充政法专项编制12782名,用于补充审判力量的严重不足和支持书记员管理制度改革。

  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各级人民法院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日益突出,2003年全国法院受理的刑事、民事、行政和执行案件数量总计达到808万件,比1993年的459万件增长76%.审判力量严重不足。

  为做好补充编制的使用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强调,这次补充的编制,由各高级人民法院统一分配管理,高级人民法院在必要时,可以在本辖区内对补充的编制进行适当调剂。另外,补充的编制,高级人民法院、副省级市中级人民法院、省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可部分用于补充法官人选,但应当控制在此次补编的30%以内,其他法院一律用于招录聘任制书记员,实行专编专用,不允许其他人员占用。

  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全面试行的书记员聘任制单独序列管理改革,是最高人民法院推进法官职业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是人民法院人事制度改革的一个突破口。但是很多法院由于受编制紧缺的限制,这项工作进展较慢。这次补充编制为进一步推进这项重要改革措施提供了有利条件。补充聘任制书记员,也为法院内部对其他人员优化组合、解决审判一线人员不足提供了重要条件。

  最高人民法院将加强对补充编制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使用编制的,将给予通报批评并坚决限期纠正。

  中央20亿建设中西部法庭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田雨)“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特别是基层政法工作十分重视,特别令人振奋的是,主要解决中西部以及贫困地区人民法庭建设的20多亿元经费已经落实,预计明年上半年这笔建设资金即可启动并逐步到位。”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兴长昨日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透露了这个消息。

  姜兴长强调,建设法庭包括法院大楼,一定要本着实事求是、勤俭节约的原则,千万不要搞盲目攀比,千万不能铺张浪费,一定要避免“建了一个法庭,背了一身债务”的现象。

  “同时,也要注意在建筑风格上体现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不要不分历史文化背景,生拉硬扯法律文化,要避免庸俗化。”姜兴长说。

  知识产权司法解释近日公布

  最高法、最高检将加大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力度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田雨)记者昨日从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了解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制定了《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并将于近日公布。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兴长说,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成绩显著,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依法调整知识产权关系、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来源:新京报 作者:记者田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