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业技术岗位工资涨近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9:35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受市场供需影响,本市专业技术和生产技能人员日渐吃香,工资涨幅分别较上年度上涨了19%和12%。昨天,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一项针对本市汽车制造、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生物医药制造、都市型工业、精品钢材制造、石油化工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的3万名从业人员工资收入进行的调查,分析了2004年先进制造业部分职位工资指导价位的具体变化情况。

  调查显示,高技能、高知识含量人员备受青睐,凸显动手动脑优势,预计2004年工资增幅超过10%。既有高级工以上等级,又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技能人员,2004年平均工资收入预计可达4.8万元以上;既有中级以上职称,又拥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专业技术人员,年平均工资收入可达6.2万元以上。预计复合型人才2004年度工资收入增幅达10%以上。

  同时,也出现了外资企业实力强劲,私营显现新秀潜质的特点。如今,越来越多的功能型外资制造企业落户上海,本市私营企业也逐步从传统制造业、住宿餐饮业等领域向科技研发、电子产品制造、都市型工业等先进制造业领域拓展,对于相关的人才需求正在升温。数据显示,先进制造业中各经济类型企业的工资收入呈良好增长态势,明显高于全市平均工资水平。2004年,外资企业人均工资收入最高,年收入可达4.9万元;其次是国有企业3.2万元。值得注意的是,私营企业人均工资收入增长最快,从1至11月份看,2004年工资增幅达16%。

  此外,年轻技工颇受欢迎,尽显潜力股优势。如今拥有一批高级工、技师、灰领等高素质劳动者正是先进制造业实现技术创新和技术升级的迫切需求。2004年,年龄在30岁以下的技师年平均工资收入可达4.4万元;年龄在30岁以下且拥有中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年平均工资收入可达5.4万元,要超过同样年龄段部分管理人员的工资收入。

  调查显示,一些热门职位仍值得关注。如“数字化”专才薪资高位运行;都市型工业人才渐成职场红人;汽车专才薪资“劲力十足”;车、钳、锻造等通用技能人才薪资稳步上升等。

  记者任淑霞(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