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南山:暖冬利于病毒繁殖生长应更注意防非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9:4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18日,钟南山等15名呼吸病专家在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海印分院举行了“哮喘和过敏性鼻炎”大型咨询义诊活动。据钟南山院士介绍,暖冬天气更有利于病毒的繁殖和生长,对传染病的防治极为不利,未来的半个月内更应对SARS等传染病提高警惕,除了医疗机构要一如既往做好传染的防治工作以外,市民平时要注意保暖,注意通风。

  蟑螂分泌物催发哮喘

  据信息时报报道,18日广医一院的海印分院热闹非凡,里里外外被围得水泄不通。据悉,当天共有1000多名市民闻讯赶来。

  据钟南山介绍,广州是哮喘病和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地区。从义诊现场来看,家庭式的患者较多,有几名病人都是父子患者。其实过敏性疾病除了有遗传因素以外,家庭防治和生活习惯也极为重要。

  已完成的过敏性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除了屋尘螨是过敏性疾病主要的过敏源之外,蟑螂的分泌物也可使50~60%的哮喘患者病情发作。另外空调中的氯也含有真菌孢子。因此,防治过敏性疾病首先要搞好家庭卫生,空调要经常清洗。诸如生蚝一类的生鲜少吃为宜。

  暖冬病毒更易繁殖生长

  说到今年暖冬天气,钟南山忧心忡忡地说:“SARS及其他的冠状病毒、禽流感病毒、衣原体病毒等,在暖冬里会得到更好的繁殖和生长。

  前两年“非典”首发患者都是在12月下旬,未来的半个月内更应对传染病提高警惕。因此,除了医疗机构要一如既往地做了传染病的防治工作以外,市民也要时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穿衣保暖,保持室内通风。尤其是老人,不妨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

  钟院士还说:“一项民意调查表明,有5%的人认为吃野生动物也无妨。”他奉劝这些人:“即使你们不怕染病,也要考虑到你们的亲人朋友,考虑到社会和国家,每个人都应该有社会责任感和良知!”来源:信息时报责编:张春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