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心姐姐”卢勤:妈妈弱一点 子女会更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0: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许琛、实习生刘汉光报道:昨日,影响了几代人的“知心姐姐”卢勤,带着她的新教育理论“告诉孩子,你真棒”作客羊城,数以千计的家长赶来听“教仔经”。卢勤现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主编。“知心姐姐”是《中国少年报》的著名专栏,它诞生于1960年,深入人心。卢勤做了近20年的“知心姐姐”,与无数孩子结为忘年交。

  “弱”妈妈教出“强”孩子现代人流行这样的观点:“生仔有面子,生女有福气”。
但男孩子比女孩子更难培养。卢勤很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在儿子很小的时候,她就有意识培养他的责任心。卢勤说,妈妈“弱”一点,儿子就会强;妈妈太能干,儿女往往变得无能。儿子上二年级的那个盛夏。一天,卢勤下班回到家,儿子兴冲冲地端上一杯茶:“妈妈您喝茶。”茶已经凉了,卢勤的胃不好,但她还是一饮而尽说:“太好了,我正渴呢。有儿子就是不一样!如果茶再热一点儿就更好了。”第二天下班,她享受到儿子沏的一杯热茶。平常家里都是爸爸做饭。儿子上四年级时,一天,他爸爸要出差,卢勤有意做出为难的样子说:“这可怎么办哪?你爸出了差,我下班还要赶回家做饭。”儿子拍着胸脯神气地说:“爸爸不在,还有我呢!”卢勤马上现出“恍然大悟”的神情:“哦,对!对!还有你,你也是个男子汉!”第二天,儿子放学后早早地回到家,炒好两个菜,放在盘子里,还用碗扣上。卢勤一回到家,儿子马上说:“妈妈,您快去洗手,我给您盛饭去!”卢勤“听话”地洗好手,坐在饭桌前。儿子盛来米饭,卢勤大口大口吃起来。儿子看着妈妈问:“味道怎么样?”“好极了!比你爸强多了!”卢勤说。经这一激励,儿子一有机会就抢着给全家做饭,天长日久,竟练出一手好厨艺。

  孩子并非爸妈“全部”去年高考结束后,卢勤曾接到一位母亲打来的电话,她泣不成声地说,她成绩优秀的女儿报考北京大学,因几分之差没被录取,要吃安眠药自杀。“女儿是我们的全部,而女儿的全部就是北大”。卢勤说,你们这两个“全部”都是错的。你们有自己的事业、生活、责任,怎么把女儿作为惟一?而女儿的全部就是北大,这是不是太绝对了?上大学只是一个过程。

  告诉孩子“你真棒”“知心姐姐”语录:“告诉孩子,你真棒”、“家庭教育不是上课!家长更需要学习!”、“一个孩子长大要经受人们无数次评价,不管别人说什么,父母的评价永远是基石。”、“对儿子说:‘有儿子就是不一样’;对女儿说:‘有个女儿真好!’”(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