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为亲人搞动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0:17 解放日报

  走进杨浦区中环线东段动迁基地,一幢临时借用的平房里,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动迁的各项事宜,办公条件虽然简陋,但四周墙上却挂着一面面动迁居民送来的锦旗和铜牌,一句句充溢激情的话语,表达了动迁居民对党和政府的感激。

  中环线建设是市府重大市政建设项目之一,按照规划,东段建设需要动迁的户籍户有755户,其中产权户547户。9月下旬动迁启动,12月底完成搬迁。

  动迁过程中,杨浦区紧紧依靠被动迁居民完成任务,实行动迁方案听居民意见、动迁政策向居民交底、动迁过程由居民监督,得到了居民群众的拥护。截至昨天,92%的居民户已经搬走,其他居民近期也将完成搬迁,没有居民被强迁。

  方案看得见,得益算得出

  杨浦区中环线东段动迁基地小洋浜地区是著名的棚户区,危棚简屋集中,家中没有煤卫设施,下雨天,常常积水成灾。居民们想动迁、盼动迁,渴望改善居住条件。

  中环线动迁工程给居民带来福音。但真要动迁了,居民又担心动迁政策和方案不透明,自己会吃亏。

  动迁涉及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定要拿出让群众满意的方案,而且动迁过程一定要全部向居民公开,让大家看得见方案,算得出得益。动迁启动前,杨浦区委、区政府就定下这条铁的原则。区委书记陈安杰等领导多次来到动迁基地,听取意见、破解难题,倾听群众呼声,要求负责动迁的桥盛拆迁公司工作人员站在动迁居民的角度,确立“我为亲人搞动迁”的思想。

  小洋浜所在的定海街道也组成动迁工作小组。七八月正是上海高温季节,由机关干部、居委干部组成的动迁小组工作人员一次次走进小洋浜危棚简屋,广泛听取居民对动迁的想法。同时,桥盛拆迁公司工作人员也开始深入调查,摘录户籍资料,发放情况调查表,了解居民的实际困难。两个多月的调查,拆迁公司摸准了每户居民的家底,并一户户设计出相对合理的动迁方案:货币动迁、实物动迁或者面积价值置换,哪种有利居民,就采用那种方案。

  9月份,动迁正式启动。令居民意想不到的是“动迁政策竟然全部上墙”,桥盛拆迁公司推出了“六个公开”:每家每户的评估单价公开,每家每户人口与面积公开,所有动迁房源公开,特困对象照顾名单公开,动迁居民签约情况公开,速迁户的奖励条件公开。

  家住军工路16号的杨月芳属于低保家庭,经济条件十分困难,本来对于这次动迁能否拿到一套满意的房子,她心里实在没底。“没想到,动迁组把每家每户补偿多少钱,有哪些安置房源,怎么奖励等都讲得很明白,我心里有底了。”如今,她已拿到了两室一厅的称心房源。动迁全程居民监督

  动迁政策透明了,但居民仍担心动迁过程中有猫腻。

  一定要让居民放心。动迁公司实行动迁全程公开,让居民监督。动迁组还在基地现场设立了来访接待室,专门接待居民,听取居民意见建议。

  动迁,首先要对居民住房作出评估。桥盛公司让居民自己投票选择评估公司,并将每家每户的评估结果都向居民公开。针对该地块困难群众比较多,还实行帮困动迁,事先由居民填写“特困家庭申报表”,再由街道、警署、房地、民政、劳动等部门审核确认,审核结果张榜公布后,没有一户居民表示异议。

  在动迁过程中,他们还推出诚信承诺制,即每签约一户,签约情况即向所有居民公开,凡发现居民举报违规操作并查实的,严肃处理有关工作人员,并予以纠正,向居民公示。桥盛拆迁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倪丽娟说,过程公开能克服因少数人吵闹或打招呼,影响动迁安置公平的现象。

  动迁开始后,一位居民请来一位有来头的亲戚打招呼,要求动迁中给予照顾,“我不相信你们真的全公开,难道没有任何回转余地了?”基地负责人徐冬庆明确答复:“绝对公开,不会给任何关系户开口子!”动迁至今没有收到过任何有关动迁工作人员违规操作的举报。

  透明公正居民得益

  “政府真的是为民办了一件实事!”在拿到预定房源编号那一刻,军工路319号304室居民抑制不住内心的感激之情,紧紧握住工作人员的手,一再致谢。

  这位居民一直与父母相邻而居,彼此也有照应。这次动迁,父母根据政策属于特殊照顾,可分得大市政配套房,但女儿不属于照顾范围。担心不能与女儿住在一起,老夫妇俩迟迟不肯签约。为了确保他们能得到限期前签约的奖励,工作人员一次次上门做工作,告诉他们只有较早签约,才能按照自己的心意挑选房号,实现与女儿住在一起的心愿。签约后,女儿得到了较早挑选房源的房号,并在公开的房源中挑到了一套在父母楼上的住房。为此,他们一家人特地到动迁组表示了感谢。

  居民郑伟劳教释放不久,妻子是外来妹,孩子刚刚出生,全家靠低保金生活。动迁过程中,与同住的舅舅发生了冲突,甚至以上访相威胁。居委干部和动迁组成员一次次敲开他紧闭的门,解释动迁政策,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即时调整动迁方案,同意他与舅舅拆分安置。心扉终于敞开,他签下协议,订到自己想要的房子,还得到了所有的奖励费、速签费。他感激地说:你们这样公正,我信服。

  “根据你家的情况,可以列入特殊照顾的申报名单。”当动迁组人员将这一决定上门告知家住在西小洋浜的一户居民时,原先一直吵闹不休的户主妻子像换了一个人,默默地在旁边流泪。原来这位户主体表65%灼伤,但根据政策不属于基地特殊照顾的范围,其妻对此十分不满,一直拒绝合作。经办人员在上门做工作时发现,该户家庭确实非常困难:户主已丧失劳动能力,妻子是无工作的外地人,无法享受到本市的补助,女儿尚在求学,便将该户列入特殊照顾名单申报,并及时张榜公布征求居民意见,最终获得通过,解决了该户人家的后顾之忧。

  邻居们见此纷纷表示:这次动迁,确实是为居民着想,做到了让居民得益。本报记者谈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