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城市发生的离奇案件动用测谎手段:记者直击现场测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0:18 黑龙江日报

  是涉嫌猥亵儿童还是抢劫强奸,一方当事人的母亲在当地公安机关久无结论的情况下,委托律师申请对其14岁的孩子进行测谎。15日,在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测谎室进行了现场测谎——

  离奇案件动用测谎手段

  2002年8月25日,我省双城市发生了一起非常离奇的案子:年仅12岁的强强(化名)和一墙之隔的邻居51岁的何珍(化名)被人发现裤子都褪到臀部以下,而且浑身是血。据强强讲,事发当天他被何珍叫到她家,之后何珍把他拖到床上,对他实施了猥亵。他反抗,何珍拿菜刀砍他,他拼命夺下菜刀后,猛砍何珍。而据何珍讲,当天强强持刀闯入她家威胁她要钱,并说不给钱就强奸她,反抗中,她被砍成重伤。当地公安机关介入调查,至今没有拿出一个最后结论。

  为了尽快了结此案,今年12月初,强强的代理律师———黑龙江省民强律师事务所主任段接伟向当地公安机关提出利用测谎手段为二人进行测谎,以便分析谁在这起案件中编造事实,但没有得到公安机关的同意。在这种情况下,12月14日,段律师决定先为强强进行测谎,测谎地点选在拥有先进测谎仪的黑龙江大学法学院。

  两组问题测试被测人

  15日9时,测谎在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治安教研室的测谎室准时进行,记者现场目击了整个测谎过程。测谎员由该教研室老师孙磊担任,测谎前,孙磊老师拟定了两组共20道题目,在交代了测谎前的一些事项后,在强强的手指、胸部、腹部及胳膊上接上测试各种生理指标的传感器。测谎正式开始,第一组共计10道题。

  孙磊:你在哈尔滨吗?

  强强:是。

  孙磊:测试中你愿意诚实地回答我的问题吗?

  强强:愿意。

  孙磊:到现在为止,你说过谎吗?强强:没有。

  孙磊:你生殖器上的伤是你自己弄的吗?

  强强:不是。孙磊:房间里的灯是亮着的吗?强强:没有

  孙磊:你以前偷过别人身上的钱吗?

  强强:没有。

  孙磊:你说老太太想猥亵你是真的吗?

  强强:真的。

  孙磊:你以前做过不诚实、不道德的事吗?

  强强:没有。

  孙磊:案件发生时,你朝老太太要钱了吗?

  强强:没有。

  孙磊:你在回答我的问题时说谎了吗?孙磊:没有。

  这些问题孙磊共问了三遍,中间短暂的休息后,第二组测试开始。

  孙磊:你认为你是本案的受害人吗?

  强强:是。孙磊:你向老太太要钱了吗?强强:没有。

  孙磊:老太太是以给你钱的名义诱惑你吗?

  强强:没有。孙磊:你要强奸老太太吗?强强:不是。孙磊:是老太太叫你去她家的吗?强强:是。

  孙磊:案发时,老太太扒过你的裤子吗?

  强强:是。孙磊:你是自己脱的裤子吗?强强:不是。

  孙磊:老太太的裤子是自己脱的吗?

  强强:是。

  孙磊:是你主动到老太太家的吗?

  强强:不是。孙磊:你是汉族吗?强强:是。

  第二组问题同样问了三遍。11时30分,整个测试结束。

  测谎员详解测谎过程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测谎仪的印象只停留在影视作品上———一台电脑,若干条电线连接在被测试对象身上,说实话亮绿灯,说谎话亮红灯。那么,真正的测谎到底是怎样的呢?测谎结束后,记者现场采访了测试员孙磊老师。

  据他介绍,作为九五攻关计划,对于测谎仪的研制,国家公安部从1991年就开始立项了,黑大法学院的这台测谎仪的技术含量目前属国内最先进的。

  他说,测谎对条件要求很严格,包括外部环境的温度、室内布置、测试员的水平、设计问题的严谨度等。而且现场必须只有测试员和测试对象,不能有第三者,否则会干扰测试对象,影响测试效果。“我们不会直接问‘你杀人了没有?’因为这样的问题即使没有犯罪的人听到也会吓一跳,产生生理反应。”要求测试的市民必须提供足够的资料,建立一个中心目标,才能设计完整的问题进行测试。而并非随意地对被测试者进行提问,就此判断是否“说谎”。出题必须根据被测者的年龄和文化程度等各方面,而且在测前要求被测人预习一遍,明白问题的含义。题型包括准绳问题、相关问题和不相关问题,以此来测试被测者的反应。

  孙老师说,测试的指标包括呼吸、皮电、脉搏、血压四个部分。传感器分别缠在被测者的胸部、腹部、食指、环指、中指及右臂。如果说谎,呼吸会出现异常现象,屏气、呼吸速度改变、血压上升、脉搏和心跳加快、皮电也有明显的变化。

  在测试中,记者发现,题的答案都是以是或不是为结论。为什么不让被测者陈述呢?孙老师说,因为在陈述中会涉及很多细节和情况,如果生理指标发生变化,不知道是哪个细节和情况出现反应。所以只能以是或不是为答案。

  采访中,孙老师向记者介绍,在测试前,他们通常会给被测试者出一道试验题,也叫激励测试,主要是测试一下仪器是否正常,再有就是对测试对象的一种暗示。比如,这次他给强强出了这样一道题:在4到8之间任选一个数字,只有他自己知道,当我问他选的数字是什么时,他都要回答不是。可是当我问到他选的数字是不是5时,电脑屏幕显示他的生理指标发生了变化。这证明他选的数字就是5,结果确实这样。“激励测试的目的就是暗示被测试对象,这样一个简单的谎言都会被戳穿,在正式测试中就应该如实回答。”

  对于这次对强强的测试,孙老师说,从大致上看,对于所回答的问题,他基本上是诚实的,只有在个别问题上各项生理指标波动较大,如“到现在为止,你说过谎吗?”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每个人不可能没说过谎,所以证实他测试中说谎了,“具体的结果,还要看最后的评分结论。”

  测试结论暂时不能成为法定证据

  事实上,关于测谎仪的应用,在各种法制报道上屡见不鲜,包括在我省。今年6月1日,齐齐哈尔市检察院引进的该市第一台PG-7型“测谎仪”在龙江县首次应用即获得成功。一贪污案既无人证,又无书证,4名涉案人员均表示与此案无关。技术人员果断决定使用“测谎仪”。某储蓄所副所长祝某在回答关键问题时测出的各项参数有强烈异常反应。技术人员推定,祝某系犯罪嫌疑人。在客观的科学仪器面前,祝某不得不承认贪污9000元钱的犯罪事实。

  既然测谎能够帮助破案,那么,它的结论能否作为法定证据使用呢?采访中,孙磊老师承认,目前测谎仪的结论暂时还不能当作法律证据使用,只是作为参考,“实际上,测谎仪对侦破案件有利,对于排除犯罪嫌疑人效果是最明显的。”

  16日,哈市中级人民法院一位相关人士说,目前在中国,由于测谎技术的引进、开发、研究和应用还处于发展的初始阶段,作为一种高新技术,在审判工作中的研究和应用还是极少触及的新领域。测谎结果还不能作为证据直接使用。对测谎技术应抱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能绝对化。既要看到它的科学性和在审判中的积极作用,也要认识到该技术的局限性。

  16日,接受采访的黑龙江省民强律师事务所主任段接伟说,测谎结论能否作为证据在诉讼中使用,司法界一直争议颇大。实践中,一些法院在个别民事案件中开始大胆尝试运用测谎结论定案。但也有人认为,当前我国测谎机构设置和管理不规范、测谎技术人员参差不齐,所谓测谎结果的可靠度高并无依据。此外,一些学者也提出对测谎结论“有限采用”的主张,即测谎鉴定结论只能用于审查言词证据的真实可靠性,不能直接用来证明案件事实。但是,根据各种证据表明,测谎结论加入民事诉讼案件证据的行列,与其他证据一道构成认定案件事实的证据链,显然有助于使案件最大限度地接近客观事实。

  (生活报)

  作者:滨江道台府遗址公园即将开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