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一个挂职副县长的西部民生对话(续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0: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编者

  在本刊于11月1日、11月14日、12月5日连续刊发了系列报道《一个挂职副县长的西部民生手记》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不少读者写来了热情洋溢的读后感。他们总体感受是:这组报道最震撼人心的力量是真实,它入木三分地再现了一个社会经济相对发展滞后的西部县城的官场和民生现状,其揭示的问题具有普遍的启迪和警示作用。而作为揭示者郭
语实则是怀着对西部发展的强烈渴望和对西部百姓的深刻关心完成了这种不伪饰、不夸大的客观披露。这种情怀正是“执政为民”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基石。应广大读者的强烈要求,本刊将再陆续刊登一部分手记内容,以为续篇。本期刊出续篇的下半部分。

  记者:在整个采访中,你始终都在强调,虽然基层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并不能因此抹杀当地社会加速发展、进步的基本事实,但遗憾的是新闻的规律决定了我们更关注非常态的东西,你觉得应该如何看待基层存在的那些问题?

  郭语实:这正是我想说的。基层的这些问题,多数不是某个人的问题,也不是某个单位、某个地方特有的问题,也并不能说明这些地方的党委、政府就不能够代表人民根本利益、党员领导干部就没有党性和原则。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我们党培养多年的好干部,对我们党怀有朴素而深厚的感情,工作非常努力。县委书记、县长在全县可以说是最辛苦的人,工作没日没夜。许多干部包括地区一些领导干部都说,现在县上的工作非常难干,一旦当了县委书记、县长,自己的一切就都交给了工作,几乎没有了自己的东西。

  记者:产生这样那样问题的根源是什么呢?

  郭语实(沉思半晌):我时常在想,如果自己担任这个职务,许多做法可能和他们都是一样的。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主要是现在的一些不够合理、完善的体制、制度及其主宰下形成的机制造成的。在这些制度环境中,他们不得不这样为之。这些问题的大量或者长期存在,影响基层党委的执政能力,影响基层政权的稳定,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必须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

  记者:在基层,哪些干部或者说干部的哪些行为最受群众欢迎?

  郭语实(脱口而出):当然是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的干部!其实群众是通情达理的。去年冬天,县上许多下岗职工和城市居民因为生活困难,没钱缴纳取暖费,县委书记、县长和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亲自安排有关部门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制定了符合实际的解决方案,协调供热公司向集中供热的住宅楼供了暖气,向零散住户发放了煤炭和煤炉,赢得了全县群众的一致称赞。因此,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应该成为我们党加强党的建设的经常性工作,应该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特点和实际需要,选择不同的主题,开展教育活动,始终使广大党员保持先进性,始终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记者:有许多问题的产生都是因为领导的权力不受制约,你觉得应该怎样解决?

  郭语实:的确如此。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但在基层一些地方,民主集中制贯彻很不力。如何使民主集中制在基层得到认真全面的理解和彻底执行,应该成为我们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是保证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的重要措施。实践证明,富有实效的、可操作的制度,是有效地执行民主集中制的重要保证。

  记者:监督制约更多的是防止“出错”,但仅此是远远不够的,如何保证领导干部在不出错的基础上更好地“向善”?

  郭语实:多年的实践证明,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是个指挥棒,有什么样的考核评价体系,就会有什么样的干部。衡量干部政绩,最根本的是看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

  记者:往往一个干部决定了一个地方的发展,在“党管干部”的原则之外,你觉得群众有什么发言权呢?

  郭语实:这是选择干部的两个方面,但并不矛盾。县上这几年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县委先后在一些事业单位推行了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公开由群众投票选举产生的领导干部,既能对群众负责,也能对上级党委负责。当然,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最主要的是要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对多数群众不拥护、不赞成、不满意的干部,绝不能提拔重用。

  记者:目前基层存在的一些问题,许多是由于党政关系不明确造成的,如何解决?郭语实:党政要分开,一方要明确各自的职责范围和工作权限,另一方面从党政不同性质、职能上也要划分。不仅要从职能、方式上分,而且要从运行机制上“分”。

  记者:基层党政的许多实际做法是片面强调经济指标的增长,这是有悖于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应当怎样处理这一问题?郭语实:现在基层存在着重视物质财富的增长,忽视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而且简单地把经济增长等同于经济发展,把GDP的增长作为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尺度,忽视人文、资源、环境等指标的现象。这只会导致畸形的、不健康的发展。要使科学发展观在基层得到真正的贯彻落实,必须有一系列与科学发展观相一致的制度体系做保障。如果科学发展观一直停留在干部群众的口头上,不能深入干部群众的头脑,不能变成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那落实科学发展观只能是一句空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