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语外贸毕业生需求旺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1: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振朱玲赵辉)时下,虽然天寒地冻,但古城各种人才招聘会却人流涌动。天冷难阻各个用人单位的招贤纳士热,天冷难阻一些人的求职应聘热。

  外语外贸类毕业生需求旺盛

  省高校外语外贸类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昨日在西安外国语学院举行,70余家单位提供了
600多个职位,而参加招聘会的毕业生则达到3000多人。

  参加此次招聘会的单位以外省单位为主,其中北京、深圳、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企业,虽然每家单位几乎都提供10个以上的职位,但与前来求职的毕业生相比,仍显得僧多粥少。在法国兴业公司北京代表处的招聘教室里,求职者围得水泄不通。有家单位甚至开出低于1000元的月薪,求职者仍然络绎不绝。

  今年外语外贸类毕业生需求依然旺盛。据西安外院学生处副处长周琳介绍,这次招聘会外语外贸类毕业生依然吃香,近百家单位提供的就业岗位有近千个,特别是法语、日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需求很大。在热门单位招聘人员忙得焦头烂额的同时,陕西、宁夏、山西、河南等地招聘单位的招聘教室里,却是门可罗雀,形成鲜明的对比。记者在丹凤中学的招聘现场看到,前来投简历的毕业生寥寥无几。

  气象专业毕业生紧俏

  “2005年气象部门西部专场人才招聘会”昨天上午在西北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气象部门参加了人才选拔,有近千名陕西各大高校学生参会,其中350多人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意向,签约率超过40%。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国如大气科学等气象专业人才的供求矛盾十分突出,许多地区气象局的招生人员都对记者表示,非气象专业的人才还比较容易招,而招一名气象专业人才却很困难。西部某省气象局的一位招生人员告诉记者,相比之下,西部边远地区要想招一名气象专业毕业生就更困难了,即使留到省局工作,也不容易招聘到。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毕业生在就业去向的选择上已经发生变化,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不再是毕业生们的首选,毕业去向选择趋于理智。

  青海省一位招生人员告诉记者,随着高校的扩招、竞争的加大以及地方经济的好转,最近几年他们逐渐能招到一些人才,当地也提出一些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们投身西部建设。在西藏气象局的招聘展台前,来自西安农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的一位宝鸡籍女大学生正在与招聘人员交谈,她告诉记者,先选择就业要紧,并希望自己能到基层得到锻炼。在与招聘人员就有关事项达成一致后,这位同学高兴地签订了协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