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又进入非典危险期 未来半月要提高警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1:02 金羊网-新快报

  钟南山:前年和去年非典病例都在12月下旬出现

  新快报讯(记者林靖峻通讯员贺小伶刘丹)“前年和去年非典病例都在12月下旬出现,所以接下来半个月要提高警觉,做好防非措施!”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昨天表示,广州已进入非典危险期,加上今年是暖冬,病毒更易传播,未来半个月政府、市民不应乐观。

  钟南山说,表面上看暖冬会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一些便利,但对传染病来说就不是好事。原因是冬天气温偏高有利于细菌、病毒的繁殖;其次,暖冬会使空气干燥,导致咽喉疼痛、口干舌燥、皮肤瘙痒等症状,而且会降低呼吸系统的防疫功能。所以在暖冬,呼吸系统感染的人会增多。

  钟院士提醒市民,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注意保暖,面对乍暖还寒的天气要懂得增减身上衣物,如果家里有使用空调的应注意清洗滤网,防止细菌滋生。

  钟南山说,三周前香港做了一项调查,发现广州仍有5%的人坚持吃果子狸,他们的理论是“喜欢吃不怕死”。其实这种想法很不正确,“必须考虑的自己身边的亲戚朋友,非典传染性很厉害,一个人得了就意味着很多人有被感染的机会。最明智的做法还是不吃。”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