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祥”门牌下的权力角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1: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最近有媒体披露:郑州市的街道门牌号码设置不仅次序混乱,而且还出现了一种怪现象:一些听起来很“吉祥”的号码,往往被挂在一些“大户人家”的门口,甚至出现同一个“特色号码”被两家单位分享的现象,为的仅仅是获得所谓的“口彩”。

  据了解,郑州市东风路1号是一个普通单位,而其邻居则是一家政府机构,为了图个“吉利”,该政府机构的门牌号码竟然跳过14个号码,成为“16号”;在郑州市二七路与太康
路交叉路口有两家相邻单位,其大门口竟然都挂着“二七路110号”。可能是因为这个“110号”听起来感觉不错的缘故,这两个单位都愿意将错就错,多年来共同分享着这个门牌号。

  给某些数字赋予特殊含义是我国的一种古老的文化现象,比如中国人比较偏好8、6、0等数字,厌恶4。这种文化心理蔓延开来,使这些年来,在我国的车牌号码、电话号码、楼牌号码发放中存在着一个巨大的“选号市场”,为了公平分配一些特殊的“吉祥”号码,我国的车辆管理、电信管理等部门开始要求进行吉祥号码公开拍卖,以杜绝个别管理部门利用这些“特色号码”私下牟利的现象。

  在我国,门牌号码发放是由派出所和地名办公室共同管理的,也就是说,发放门牌号码实际上是一种政府行为。既然是政府行为,就应当体现公平、公开、遵循规则办事的原则。与电话号码和车牌号码发放不同,门牌号码的确定不应存在随机性,也就是说,从规则上讲,门牌号码的发放应按序排位。然而,郑州市的一些街道却出现了“吉祥号码”纷纷落入“大户人家”的怪事,这其中已经清楚地说明,某些主管部门正在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破坏了本应遵守的规则,或者说他们“为关系户做了通融”。至于其中的隐情或交易,人们有理由期待郑州市的职能部门能进行深入调查。

  “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这是近年来某些公共部门对待“权力”的一种心态。一旦这种心态泛滥开来,将造成腐败的蔓延。这并非危言耸听,某些城市街道门牌号码发放背后的权力交易,其情节似乎微不足道,但深究其根本,则不能不让人为那些地方公共权力被滥用捏把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