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不能忘却的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1:03 生活报

  氯气泄漏

  百人中毒

  今年1月15日18时许,齐齐哈尔市建华区高头村附近突然出现不明气体,134名村民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16日,记者驱车赶至齐齐哈尔市采访。

  16日当晚,刚刚到达目的地,记者便直奔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十余名症状不一的患者正在这里接受治疗。在这起事件中,齐齐哈尔市高头村的多艳林一家12口人均被熏昏,其中最小的是家中只有6岁的孩子。次日,记者从早晨8时开始便不停地奔波在高头村、光明村、公安局、卫生局、安全局、事故调查小组等十多家部门。17日,本报独家报道了此次氯气泄露的全过程、事故原因和处理方案。本报记者采写的稿件被《南方周末》、新华网等转载。

  迪厅起火

  三死一伤

  今年1月29日,记者正在佳木斯与亲友一起欢度节日时,偶然听到一个消息,佳木斯市一家规模较大的黑客迪厅大年初一晚突然起火,造成现场三人死亡、一人受伤。多年新闻工作的敏感让记者顾不上与家人难得的相聚,在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便赶到了现场。

  当时现场的迪厅门脸几乎被烧塌架,迪厅内部也被警方封锁。几经辗转,记者终于在佳木斯市中心医院找到了伤者闵春宝,还有诸多的目击证人。为了救人而受伤的闵春宝直到见到记者的那一刻还在遗憾不已,因为他舍命相助的那个孩子并没有保住性命,在入院后的第二天便离开了人世,与他一起离开的还有两名客人。

  瓦斯爆炸

  33人遇难

  2月24日,鸡西发生矿难,当天记者正好赶往鸡西市准备采访另一新闻事件,接到编辑部传来的鸡西百兴煤矿发生瓦斯爆炸的线索后,记者在一好心人的指引下找到了俗称“七坑”的百兴煤矿。记者赶到现场时,本报记者是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的媒体记者。现场共两支矿难救护队在井下进行救护,鸡西市相关部门的领导也赶到了现场。此时天下小雪,矿坑数米之遥,许多矿工家属正在现场等候亲人的消息,老人、妇女、孩子哭声不断。3个小时后,记者写下了第一篇矿难现场的报道发回单位。此后,本报记者历时七天全面、客观地对矿难进行了分析报道。此次矿难,属于私人矿主非法砸锁后恢复生产,属于抗法生产,共有33人遇难。

  无盖水井

  频“吞”人

  近年来,有关马葫芦、下水井伤人的事件屡有发生。今年5月31日,哈市一名58岁的男子骑助力车回家,当行至机场路时,突然遇到一个张嘴的无盖下水井,因躲闪不及,车子从这个下水井上颠过,该男子被甩出去,摔在路上而死亡。

  6月17日14时许,大雨过后,满地积水,在哈市道里区康宁路省杂技团门前的乡政桥上,一名骑自行车的妇女被上桥处积水掩盖的一无盖排水井卡住,人从车上射出后大头朝下掉进约1米深的另一个无盖排水井中,跌得头破血流。事故发生后,这一路段相关单位互相推诿,记者一直跟踪报道,最后产权单位终于赔付了伤者的医药费。

  商场起火损失百万

  7月28日夜晚,记者接到热线电话:“平房区新疆百货商场着大火了!”此时已是零时12分,但就是“假警”也要去。

  记者连打两台出租车司机都不去,最后总算有一位好心的司机在得知记者要去采访火灾后,拉记者赶往平房区。大约30分钟后,记者赶到了新疆百货商场,此时这里已经被警方封锁。百货商场门前停靠了数辆消防车,周围站满了围观群众。为取得第一手资料,记者随同消防战士一起登上了商场后楼楼顶。近30分钟后,大火被扑灭。4时许,记者进入一楼火灾现场。此次火灾,两层楼的新疆百货商场被烧毁,损失近百万。

  小舢板夺走7条命

  19年前的“8·18”松花江沉船惨案是哈尔滨市民心中一块永远无法愈合的伤痛,然而19年后,还是在松花江畔,又一幕沉船惨剧在上演:4个家庭的4位母亲,是同学又是最要好的朋友,4个家庭均有同一年龄的孩子,每年夏季4个家庭相约外出游玩,然而今年8月1日12时30分许,在松北区江北造船厂后坞附近江面,4个家庭成员乘坐的一艘舢板撞到驳船后翻沉,7人遇难。经过几天的跟踪报道,事件的罪魁祸首———没有安全保证的小舢板船被政府部门全部取缔。

  工地塌方3人被埋

  10月4日10时40分许,在哈市道里区经纬街与经纬十一道街交叉口处,磨盘山供水工程的一处供排水工程工地突然发生土方坍塌,排水管被砸裂,3人被埋沟内,2人获救,1人死亡。

  11时许,记者赶到现场,坍塌的地方是一个长约10米、深约4米、底宽约2米的深沟,沟的两侧堆着大量沙土,消防战士正全力营救被深埋在沟底的一名民工。此前,有两名被埋民工已被救出。

  12时许,被埋民工的一只手露出来。消防战士用手挖起泥沙。12时10分,民工的头露出来。消防战士继续深挖,民工肩膀露出来。13时,战士架起梯子,用绳子将埋在沙土下面两个多小时的民工拽出。

  此次坍塌事故被定性为施工过程中的生产责任事故,一人死亡。

  讨不回钱工头自杀

  10月20日6时许,哈市香坊区珠江路副37号院内工地一包工头徐某上吊自杀。记者赶到现场,找到了死者女儿徐春燕。她说,今年5月,父亲在该工地包了木工活,40多名木工全是由父亲召集的。双方合同规定,建完四层楼结算工钱,四层楼于9月23日建完,父亲讨要二十几万元的工程款,可对方只给了少部分,剩下的十几万元一直没给。

  在事发现场,徐妻与两个女儿凄厉的痛哭声响彻整个工地,几十名民工默默无语。今年才23岁、还在自费上中专的徐春燕根本不相信父亲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她说,父亲是个心很宽的人,家里经历了那么多事,他都挺过来了。父亲为了不拖欠工人工资,已向亲戚朋友借了几万元钱,又“抬”了很多钱,才将工程款垫上。

  炼油厂爆炸

  7人死亡

  今年10月27日9时许,大庆市龙凤区石化公司炼油厂的硫磺回收车间发生爆炸,现场7名工人2人当场死亡,5人失踪(后尸体被找到)。当天下午,记者得到线索后立即驾车赶赴大庆市采访。到达事发地点时已经是当天17时许,在现场封锁、各部门拒绝透露消息的情况下,记者通过对周边多家单位和居民的走访,并在下班后的消防队员口中得到了大量的现场情况。随后,记者又来到医院,采访了两名死者的家属。该报道发表后比当地媒体对此事的报道还全面、细致。随后的两天内,记者一直跟踪采访各部门救援情况,成为此事件后众媒体中最成功的一组报道。

  省城深夜

  火车相撞

  11月18日,记者在单位值夜班,晚上11点刚刚迈进家门,热线电话突然响起,一个经常提供新闻线索的朋友说,哈市市区内发生火车相撞事故。一瞬间,疲惫和困倦都烟消云散了,立即给部门主任打电话。主任说:“立即去现场看看!”

  记者打车赶到现场时,事故现场已经被封锁,隔着警戒线,在距离事故现场约100米的桥上,看到被撞坏并脱离轨道的火车是一列旅客列车。“客车脱轨,肯定会有人员伤亡!”跟在安全办同志的身后,记者悄悄混进了事故现场,尽管后来还是被发现了,但已经近距离地看到了脱轨的旅客列车和和被撞毁的部位。被工作人员“遣送”出来后,记者想方设法地问到了伤者目前正在211医院抢救,记者又立即坐上出租车直奔医院。

  当记者采访完跑进报社的办公大楼,时针已是第二日凌晨1时。部门主任、总编室主任、排版人员早已在办公室里等待着了。记者用了20分钟的时间写出了一篇600多字的消息,公布了由佳木斯开往北京的K340次旅客列车发生脱轨事故这一新闻。部门主任和总编室主任一边改稿,一边校对,2时40分,倒版完毕,车间开始付印。

  (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