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审计署工作组进驻央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1:0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据《东方早报》报道:国家审计署11月18日发布公告,公布了对铁道部、人事部等部门的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把延续两年之久的审计风暴再度推向高潮。审计署把目光转向了中国媒体中实力雄厚、影响最广泛的国家级新闻单位———中央电视台。

  审计将进行数月

  据记者从国家审计署其他渠道获得的消息显示,审计署已经派员进驻中央电视台,正在对中央电视台的财政财务情况进行审计。而央视有关人员也透露,审计署人员于11月初进驻,并被央视管理层要求“配合审计调查”。审计将进行数月之久,可能会持续到明年3月。

  据介绍,对新闻媒体单位的审计,主要由审计署新闻通讯审计局负责。面对此次审计,中央电视台管理层非常慎重,上上下下三缄其口。

  履行正常审计程序

  审计署对新闻媒体单位的审计长期以来一直存在,但却很少被关注。有专家认为,这是新闻媒体自身的宣传习惯导致了一种“手电筒”效果。“包括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都接受过审计,而且每隔一定的时期就要进行审计。”审计科研所副所长崔振龙说。

  据了解,由于属于国有资产,这些大型新闻媒体机构均在审计范围之内。

  崔振龙介绍说,承担重任的审计署编制不过200多人,人力非常紧张,因此只能有选择地进行审计。

  来自审计署的消息显示,新闻通讯审计局的审计对象共有98个单位,其中就包括员工超过上万人的中央电视台、有众多子报子刊的新华社等。由于人力紧张,一般只能派出五六人的审计小组进驻。审计署内部人士透露说,以往对新闻媒体的审计,“或多或少”都能发现问题。他同时介绍说,中央电视台在内部实行“无障碍审计”,内审机制已经相当完善。

  让人引发许多联想

  据了解,在今年2月份中央电视台酝酿制度改革之前,在人事制度、财务制度、管理制度上存在众多的弊端,如制片人的财权、人事权过于集中,易于滋生腐败;编外人员工资发放采用报发票的形式,为部分管理人员创造了以权谋私的机会。此外,还有大量的临时用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尤其是2003年中央电视台原文艺部主任赵安、原影视部主任冯骥先后涉案,使中央电视台的金字招牌为之蒙羞,社会舆论沸沸扬扬。

  在改革启动之初,有中央电视台内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认为,如果缺少监督,内部很容易形成“山头”滋生腐败,“主要体现在用人与财务上。用自己的人,建立个人小金库等等。”

  而时至年底,中央电视台此次管理制度改革已经基本完成,解决了这些困扰中央电视台多年的问题。尽管如此,作为中国新闻媒体中的标志性单位,此次审计署派出队伍进驻审计调查,依旧容易让人心生遐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