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辆大容量公交车陆续抵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1:4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记者日前获悉,15辆大容量公交专用车正从常州陆续运抵北京,准备投入到南中轴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系统的运营。这条公交快线有望月底部分开通,先期运营的将是前门至木樨园段。

  据了解,北京共向常州依维柯客车公司订购了50辆大容量公交车,由于先期开通的线路只有5公里长,15辆车足够运营,目前已有3辆运抵北京。这种18米长的铰接式大容量公交
车在国内是首次生产,每辆可载客200多人。

  与目前北京三环上运营的18米“陆地巡洋舰”不同,大容量公交车在国内铰接式客车中首次采用了发动机后置、低地板的先进技术,并配备电动轮椅升降机。低地板的设计使得车厢只有一级踏步,正好与快速公交线的站台齐平。坐轮椅的老年人或残疾人要上车时,司机轻按电钮,电动升降装置就从踏步台阶下伸出,让轮椅轻松驶入车厢。该装置还有敏锐的感应能力,一旦碰到障碍物会自动收缩,决不会伤及乘客。

  大容量快速公交系统实行车外购票,乘客在南中轴主路上的站台买票、检票、候车,车辆一律采用左开门形式。大容量公交车在专用道上行驶,一辆车发生故障,就会造成全线运营受阻,因此对车辆性能可靠度要求极高。这批量身定制的新车全部采用进口依维柯柴油发动机,排放达到欧III标准,变速箱、底盘总成都是采用进口部件,确保各项性能达到欧洲客车制造的先进水平。为了避免后置发动机影响转弯的灵活性,车辆行驶状态会由电脑控制,当铰接部分折叠在一起时,发动机马力会自动降低甚至自动刹车。

  这批新车还有多项人性化设计,如空调、暖风设备,车厢前部的婴儿专用座椅,增设大量立式扶手等。大容量公交车还将配备GPS卫星定位系统,交叉路口优先通过。高峰时段,大容量公交车可以两辆或三辆串联发车,以快速疏散乘客。

  大容量快速公交系统在全国尚属新生事物,建设投入仅相当于地铁的1/7至1/10,建设周期只有地铁的1/3至1/4,而运输能力却能达到地铁的1/3。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