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电网实现东西贯通 输电线路全长177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2:18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9日消息12月15日,由内蒙古送变电公司送电第一分公司承建的乌兰察布市汗海镇至锡林郭勒盟温都尔镇的220千伏输电线路接入锡林郭勒盟电网,标志着内蒙古电网正式东西贯通。据了解,本条输电线路全长177.648公里,向东联接上了呼伦贝尔市和兴安盟电网。

  呼市有154辆长途客车安上了黑匣子本报讯 (实习记者 周波)日前,记者从呼市长途汽
车北站了解到,呼市有154辆长途客车上安装了黑匣子。呼运集团客运公司安全技术部李处长说:“从去年12月开始,我们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指示,开始在行程200公里以上的长途客车上安装行车安全记录仪,即黑匣子,现在安装率已经达到91%,我们准备在12月31日前全部安装完毕。安装黑匣子可以有效监督驾驶员的工作情况,杜绝驾驶员超速行驶。通过黑匣子上的行车记录,还可以对突发事故作出科学的分析,避免同样的事故再次发生。”

  科尔沁:沙地怪柳正在消失

  数年以前,如果乘坐火车沿京通铁路北行,火车开出奈曼车站十几分钟后,细心的乘客就会发现沙地上生长着大片大片的柳树。这些柳树和普通的柳树有所不同,大多数奇形怪状,没有正常树木所拥有的粗大树枝,弯曲的树干上长着很多大大小小的树包和纤细的枝条。这些树有的孤独而立,像弯腰前行的老人;有的相依生长,如柔情蜜意的情侣;有的样子粗犷雄浑,似战马嘶鸣;有的线条舒缓流畅,若美女起舞。千变万化的柳树,让人看了不禁啧啧称奇。由于很多人对这片沙地里的美妙景观赞不绝口,科尔沁沙地的柳树也由此得了一个有趣的名字——怪柳。

  怪柳在减少

  11月26日,记者乘坐火车前往通辽市,在经过奈曼旗时,透过车窗向茫茫的沙地遥望,结果却令人大失所望!以前一眼望不到边的怪柳林竟然看不见了,在瘠薄而整齐的耕地和高低不平的沙地上只能看到零零星星的几颗怪柳,透过地平线远远望去,那几棵怪柳如同弯腰驼背的老人正步履蹒跚地背井离乡而去。为什么短短的几年时间,那些成片的怪柳林会在人们的眼前几乎消失殆尽?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中途下了火车,来到以怪柳多而闻名的通辽市奈曼旗白音塔拉镇,向当地的居民打听怪柳。在这里,每一个被询问的人都会回答说,以前这里出了街到处都是怪柳,如今镇子附近已经找不到怪柳了,都被砍掉了。要想见到成片的怪柳,得到几十公里外的甸子上才能找到。无奈之下,记者只好打一辆出租车,向沙地深处驶去。

  车行20多公里后,久违了的怪柳出现在记者眼前,虽然不多,但总算找到了可以成片的怪柳林,在夕阳和黄沙之间,那片怪柳林格外醒目和迷人。

  在离怪柳林一两公里远的地方,有一个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庄。从怪柳林到村子之间的沙地上,随处可见怪柳被砍后留下的树桩,进到村里,有的村民家的院墙竟然是用柳树根搭建起来的。

  一位40多岁的热心人得知记者从外地赶来采访怪柳,便主动为记者当起了向导。她介绍说,这里的怪柳和以前相比少得多了,当年他们村就是在一片怪柳林边,那时不光是村外有怪柳,村里的街上也有许多怪柳和其他树木。现在不知不觉地怪柳都没有了。由于怪柳木质坚实不易腐烂,当地很多人把它当作做棺材的寿木,树枝和树根成了村民的烧柴。现在,曾经生长怪柳的比较好的土地变成了口粮田,瘠薄的土地变成了黄沙一片。

  热心的向导告诉记者,现在这些生长怪柳的沙地都分给了村农,砍树的事情经常发生,没有人来管。这种树在村民的眼里除了树干可以做寿木,柳枝可以喂羊,剩下的可以当烧柴外,根本不知道它还有什么用处,树也好象是砍不完的,所以不太有人在乎这些。

  记者伫立村头,遥望着这片正在逐渐消失的怪柳林,心里很不是滋味,再过几年,只怕是这里也见不到这种怪柳了。

  适应沙地环境

  据通辽市园林处汤爱国工程师介绍,怪柳实际上是一种非常耐旱的植物,每年只要有几十毫米降水就可以保证其生长,所以今天的科尔沁沙地就成了怪柳的家。令人遗憾的是,很多植物能够适应恶劣的自然环境,却逃不掉来自于人类的灭顶之灾,斩草除根式的砍伐以及对怪柳的过度索取,成了怪柳逐渐消失的主要原因。

  怪柳是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形成的。当时科尔沁草原上发生过几次洪水,冲积下来的柳树种子在这个特殊的地理环境中开始发芽生长,由于这里沙化严重,自然条件比较恶劣,这些柳树在适应环境的过程中开始变异,树叶变得尖细,树干也弯曲了,形成了后来的怪柳。柳树成林后当地农民形成一种割柳树枝喂羊的习惯,每年柳树长出来的新芽大部分都会被割掉,年复一年,树干上“憋”出来许多大大小小的树包,成为怪柳一怪。来源:北方新报 作者:记者温慧娟通讯员 高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