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设卫前已筹建城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3:20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裕成)天津卫城何时开始修筑?人们会说,是600年前的明永乐二年(1404)。其实,在此之前筑城之事已有官员在操办。实地督修的官员张思恭,名不见历来的天津史志,几乎被遗忘。最近,南开大学历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南炳文教授经考证发现,还原了这段历史,填补了方志缺失,用实实在在的研究创获,为天津建城600年献上一份礼物。南炳文的有关文章,将登载在12月23日本报副刊纪念天津建城600周年专版上。

  明永乐初年,天津设卫建城。筑城施工的组织者,在明清方志中,记载为工部尚书黄福及陈瑄、凌云、黄纲等四人。多年来,天津编简史、修通志均沿袭这一说法。至于《明太宗实录》永乐三年七月二十七日记,工部侍郎张思恭奉命督修天津卫城,“还奏称旨”并得以升迁这样一条重要史料,几百年来一直未能进入治史修志者的视野。南炳文发现了这一史料,并根据《国朝列卿记》等史籍记载,考证了张思恭“永乐元年,坐事谪督天津卫城”的史实。南炳文据此对于天津建城的表述,也就更加接近于历史的原貌:天津设卫有一个谋划酝酿的过程,在明永乐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1404年12月23日)正式决定设立天津卫之前,修筑城垣的有关事宜已经开始运作。

  南炳文的考证,为我们重新“发现”了督修天津城的张思恭。当年,张思恭被贬,由南京到天津,具体负责建城施工,一干就是三年。因干得出色,张思恭还得以升迁,并被委以重任,为北京的宫殿建设督造砖瓦。南炳文的文章题目为《天津史上不应忘却的一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