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好大一个文化舞台——浦东新区扶持文化发展政策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4:37 新民晚报

  浦东新区根据中央和地方有关规定,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订了《浦东新区扶持文化发展的意见》,在规划土地、人才引进、财政支持等方面实行“政策聚焦”,为大家多唱戏、唱好戏搭建文化大舞台。

  保证文化项目用地

  【政策】对列入浦东新区文化设施发展规划的文化项目,规划土地部门在土地规划上予以保证,在土地出让方面给予优惠;对经营性项目逐步推行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使用,土地出让金视具体项目内容确定。

  新建或改扩建居住区,严禁侵占公共文化设施。在动拆迁过程中,文化设施必须拆建同时进行,拆一还一,重新建设的公共文化设施不能小于原有规模。

  【解读】浦东人多地广、文化设施存量不足,布局不尽合理,还缺少美术馆、博物馆等功能性大型设施。对老百姓来说,今后政府部门提升文化配套硬指标,“家门口”的文化设施将更完善。对于落户浦东的文化项目来说,则将更好地占有一席之地。

  引进更多文化人才

  【政策】浦东新区宣传文化发展基金对影视、娱乐、出版、演艺、会展等各个文化领域中作出贡献的人才实施奖励。

  对在文化领域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文化人才,由浦东新区重点推荐申报“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和“政府特殊津贴”。对浦东新区文化建设和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文化人才,列入“浦东新区开发建设杰出人才”评选范围。

  鼓励文化名人个人创办文化企业。注册在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基地的企业,文化人才的技术(技能)、管理、开发成果的作价比例可突破现有限制,可允许占有企业资产的40%。

  【解读】舞台再大再美,“唱戏”的人才是“焦点”所在。浦东在制订文化政策时,也将人才引进作为最重要的一条,希望通过各种鼓励政策,激发出文化人才更大的创作热情,吸引更多的文化人才“润滑”文化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发挥文化“名人效应”。

  加大财政扶持力度

  【政策】各级政府根据分级管理的原则支持文化发展,财政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投入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而增加。

  对注册地、经营地在浦东,且由新区税务局征管的国家级、地区级文化交易市场,经新区文化部门认定后,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

  加大对大型文化娱乐、演出等新区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的扶持力度,对投资商按项目实现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形成的新区地方财力部分的一定比例予以财政补贴。

  对引进新区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的新区文化中介企业和文化经纪人按其为该项目提供服务实现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形成的新区地方财力部分给予40%-50%的财政补贴。

  对经新区文化部门认定的文化中介企业,可享受社会中介服务企业的扶持政策等。

  【解读】公益性文化事业投入“水涨船高”,让老百姓更实在地享受到浦东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的实惠。对文化大市场、大项目的财政补贴以及对中介企业、文化经纪人的扶持,无疑将引来更多“大媒”穿针引线,更多“好戏”连台上演,激活一座座文化设施、一个个文化场所,最终眉开眼笑的还是老百姓,谁还会抱怨浦东“文气”不足?

  重点发展产业基地

  【政策】重点发展张江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基地,加强管理体制创新,成立由市、区相关部门参加的“文化科技创意产业联合领导小组”。

  张江高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和新区宣传文化发展基金、科技发展基金每年按4:1:1的比例出资,用于扶持文化科技创意项目。2005年和2006年每年投入6000万元。

  对注册在张江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基地、由新区税务局征管并经认定为文化科技创意企业的新办企业,按高新技术企业有关规定予以财政补贴,在其进行软件开发、申报软件著作权或专利等知识产权时,也给予一定补贴。

  【解读】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孵化器已成功孵化了许多高科技创新企业。如今,在市、区有关部门精心培育,高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发展基金和文化发展基金三重呵护下,张江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基地也将张开翅膀,用温暖的怀抱孵化文化科技创意企业,期待能出现更多盛大网络这样的业界“传奇”。

  本报记者鲁雁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