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考虑出台政策 让民众参与政府规章制订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5:25 龙虎网

  【龙虎网讯 】 据现代金报报道,浙江省考虑出台政策,能让老百姓参与和了解政府规章制订过程。

  据了解,有关方面目前正在抓紧研究制订相关方案,方便群众参与。有关专家指出,如果决策过程本身能融入更多民主因素,此类行政规章相对于一般的政策而言就更容易被民众接受和执行。

  浙江省政府在制订政府规章时,百姓鲜有参与政府规章制订的机会。对此,浙江省政协委员朱新力的一份提案中提出,政府规章制订的公众参与程序仍需作具体完善。

  比如采用相对广泛的通告形式,朱新力认为,起草地方行政规章的机关应主动发送征求意见通告,给公众合理的时间熟悉规章草案(通常以30一60天为宜),提出建议。政府机关应当认真研究收到的意见,无论接受还是不接受,相关理由都应向社会公布。

  浙江省政府法制办认为,限于各方面条件限制,社会公众参与本省规章制定工作还不很充分,尤其是通过立法听证、媒体登载形式征询意见的工作尚未有效展开。不过,这种“僵局”将很快会被打破。

  浙江省政府法制办表示,他们将参照朱新力委员的建议,同时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关于媒体登载、听证等公众参与建章立制的具体设想,尽快从制度上、程序上对重要规章项目登报征求民意、重要立法事项举行听证作出规范并予以实施。

  作者:岳德亮

  (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