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枸杞之乡悄然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6:26 宁夏日报

  中宁变了。这座城市的人们自豪地说:“如今的中宁是人心思上、人气兴旺、经济提速、城市变样。”

  曾几何时,中宁县还是一个农业大县、工业弱县、财政穷县,是什么力量促使其在短短五年间一跃而成为工业强县?“让民营经济担纲县域经济主角的发展思路是我们崛起的根本原因。”中宁县委书记王儒贵一语道破天机。截至今年9月,中宁县民营经济单位发展到7
438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9.1亿元,同比增长21.5%,占全县工业产值的80%以上,民营经济已成为中宁县域经济的顶梁柱,成为该县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的主力军。

  在神州大地响彻加快发展的鼓角声中,如何定位本县的经济发展航向,曾经是中宁县四套班子领导寝食难安的重大课题。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缜密思考和科学论证,一个大胆的结论诞生了:中宁的县域经济就是民营经济。在这个原则的指导下,中宁县委、县政府按照“领航不掌舵,帮忙不添乱,管理不设障”的工作思路,为民营经济发展培育沃土。在政策上重“民”,在措施上放“民”,在服务上厚“民”,在利益上优“民”;从经营领域、经营条件、财税政策、行政服务、民营企业家地位等多方面扶持民营企业,促进民营经济向规模化、产业化、外向型方向发展壮大。

  为加快民营企业发展步伐,近年来,县上从有关部门选派40多名有技术、懂管理的科技特派员常驻企业,协调企业与有关部门的关系,帮助企业研制开发新产品,协助解决企业存在的实际问题。县科技局副局长秦鹏笙2002年5月派驻宁夏红枸杞商贸有限公司后,引导企业走枸杞深加工的路子,开发出枸杞纯发酵酒,帮助公司建起年产3000吨枸杞红果酒酒厂,为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对所有新办民营企业,一律协调落实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缓解发展初期资金困难。同时,严格落实高耗能企业和“三废”利用企业的返税政策,仅去年一年就为高耗能企业返还税金1600多万元,为符合享受政策的民营企业减免税金1400多万元,使一批新上企业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优惠政策和周到服务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目前,中宁县民营经济已形成了以冶金、建筑、建材、煤炭、化工、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的五大产业体系,经营范围涉及20多个行业,全县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达6家,千万元以上的达25家,从业人员近5万人。

  创新求强可以说是中宁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另一“撒手锏”。位居自治区非公有制大型骨干企业前列的秦毅、宏威两大集团,分别在金属冶炼、水泥建材等领域通过新材料研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并迅速成为该县工业经济的亮点。去年两大集团实现销售收入7.01亿元,利税5561万元。两大集团前些年还曾因生产规模小,产品档次跟不上,污染严重而被相关部门亮过黄牌。县委县政府为将“丑小鸭”变成“白天鹅”,除了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提供优惠的扶持政策外,重点引导它们走“创新发展、科技兴企”的新型工业化道路,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体制创新,增强企业的内在活力,引导企业实施“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战略,使产品结构始终处于引领市场的动态调整之中。秦毅集团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了电解铝、碳化硅、金属镁、铁合金等新型材料的联产,一系列新型产品被不断开发出来,生产由传统的基础化向精细化、系列化转变,多年来,产品100%达到部颁特一级标准,产品远销亚、欧、美三大洲的18个国家和地区。

  鼓励企业创新,中宁县可谓不遗余力。为此县里牵线搭桥让骨干企业与国内知名大学合作办学,培训技术人员,为企业建立人才储备库;促企业“借脑生财”,积极引进先进生产技术,使多家企业成立了厂外研发中心。超前的产品研发运作模式以及灵活多样的管理体制使中宁各大骨干企业纷纷走上了创新求强的发展道路。“一个企业,总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跑是没有出息的,只有领着市场跑才能形成大气候。”县长胡东升深有体会地说。

  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开放的民营投资格局,为经济和社会发展装上了新的“引擎”。去年,中宁县财政收入首破亿元大关,今年到目前财政收入已达1.1亿元,民营经济对其贡献率达到80以上。“鸦有反哺之育,羊有跪乳之恩”。“放水养鱼”政策使快速发展的民营经济不忘回报社会。

  县里公开出让土地、拍卖公益设施经营权,让民营资本直接参与市政建设,千方百计吸引民营资本推进城市化。截至目前该县至少已有7亿多元民营资本流向市政建设。2001年为改造打通新南街,县委书记王儒贵,主管副县长王文宇,土地局局长李毅,建设与环保局局长刘金玉每人拿出3万元做担保,向银行贷款8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以出让经营权的方式成功引来宁夏和信房地产公司投资2000多万开发建设新南街第一标段。随后,红宝、恒达、开元等12家民营企业投资1亿多元对新南街其它标段进行开发建设。2002年底开发建设后的新南街正式完工亮相,数万市民涌上新南街,欢度这一盛事。800万引来1亿多元的民营资本!尝到甜头的中宁领导班子,随后在短短两年间又依此法引入6亿多元民营资本打通和改造县城道路6.6公里,带动了街道两侧综合开发,建成了11个花园式住宅小区,开发住宅面积55万平方米,城市框架彻底拉开,城市面积由以前的4.5平方公里一下扩张到8平方公里。

  好风凭借浪,展翅欲腾飞。如今,中宁县民营经济领衔冶金、化工、建材、煤炭加工、农副产品加工五大支柱产业,极大地推进了工业及农业产业化进程。民营经济带动了资金、人才、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迅速向小城镇聚集,有效地促进了城镇化进程;全县农民人均来自民营经济的收入达到1356元,占全年人均收入的48%。它也成为增加城市就业的新增长点,已解决社会就业3.1万多人,拉动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增长。(本报记者胡彦华杨涛军)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