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财大校领导形成定期与学生网络对话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6:31 中国青年报

  本报南昌12月18日电 “王书记,给我们上课的老师在课堂上经常推销由他主编的书,很多同学不想买,可又怕得罪他,我们该怎么办?”

  “你把这个老师的姓名告诉我,我马上责令教务处去调查处理。”

  “再过半个月就要期末考试了,可教室晚上10时就熄灯,我们想多花些时间复习都
不行,学校能否延长供电时间?”

  “好的,我等会儿就去协调一下。”

  12月8日,在江西财经大学的网络工作室里,校党委副书记王金华坐在电脑前,和学生们进行网络对话。在江西财经大学,校领导定期和师生通过网络进行沟通交流,已成为学校的一项工作制度。学生只要在规定时间进入站点,就可直接与校领导对话,交流的话题可以是学校的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和发展规划等问题,也可以是食堂饭菜质量等学习生活中的事情。

  2003年“网络面对面”正式开通以来,每次都会吸引三四百名师生同时在线。在江西财大,上网寻求解决思想问题已成为学生最喜欢的方式之一。据调查,该校88%的学生愿意通过网络与教师谈心交流,67%的学生认为在网上可以得到满意或基本满意的答复。

  对于江西财大来说,开创这个新的沟通模式是源于交流的需要。近年来,由于学校招生人数增加,学生分布在几个校区里,学生反映问题、信息交流渠道不畅的矛盾凸显。学校的许多规定、决策很难及时传达到学生中去,学生也不清楚学校在做什么。随之而来的是学生对学习、生活抱怨很多,对学校的感情淡薄。另一方面,学校领导则特别希望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及对学校的看法,使学校的决策更民主,更能代表学生的利益。于是“网络面对面”应运而生。

  “学校最初的想法是搭建一个获取信息的平台,但通过一年多的实践使我们觉得,还应该利用这一优势,把它建成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学校党委副书记王金华说。

  他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学生的思想日趋活跃并呈多元化趋势,他们的个性、自尊心、平等意识越来越强,这就给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网络面对面”适应了新形势的要求。大多数学生一般采用匿名上网的方式,因此流露的思想大多是真实的,对话双方可以毫无保留地表达意见,而在传统的问卷调查和谈心中,有许多人常常伪装自己,不愿意流露真情。因此,学生在网上流露的思想为学校提供了第一手材料,使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更强。

  “‘网络面对面’还有利于拉近学校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了解学生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评价,及时化解矛盾、改进工作,真正把学生的利益放在校领导的心里。”

  据记者调查,“网络面对面”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学生的信任。该校国际贸易专业学生黄弦告诉记者,虽然学校也开展其他活动倾听学生的意见,如召开学生座谈会、校领导恳谈会等,但大家更喜欢“网络面对面”,因为“对话是在网上进行的,学生不用直接面对校领导,用的又是网名,反映情况时少了一些顾忌,和领导对话时也放得开,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同时,学校承诺即问即答,一时答复不了的,也会想方设法,不让问题过夜”。

  甘肃程先生的儿子今年考取了江西财大,在给异地求学的孩子打电话时,孩子提到学校的伙食不太合口。一次,程先生进了“网络面对面”聊天室,在感受了在线交流的气氛后,他向校领导反映了这个问题。没想到,几天后,孩子告诉他,学校食堂可供选择的品种多了,还吃到了地道的拉面。像程先生这样的家长还有很多,每次校领导在线聊天时,会有很多家长参与进来。有些家长还对学校的有关规定、重要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江西财大,网络创新了思想政治教育,学校不仅开通了心理咨询、学生维权等一批网站,还建立了江西高校中首个大学生性健康教育网站。“我们正在探索,希望通过网络让学生从被动的受教育转变为主动的参与教育、接受教育。”王金华说。(熊绍辉 区阳 本报记者 涂超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