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人才储备达194.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6:4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拥有1100余万常住人口、数百万流动人口的北京,目前人才资源已达194.5万人,是全国人才资源最丰富的地区,这是记者从人事局了解到的。

  3.2万人拥有“人才绿卡”

  近年来,为优化首都人才发展环境,北京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国家行政机关
部分专业职务试行聘任制、进一步改善北京市“两院”院士工作和生活待遇、实行“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制度等项政策,建立专业化的首都人才宏观管理体系,完善首都人才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政策法规体系。目前,北京市发改委、市信息办已开始进行高级职员聘任试点工作,已有3.2万余人办理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百万人参加人才招聘

  今年,市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健全完善首都人才市场体系的意见》,明确了首都人才市场的改革方向是积极推进人才市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大力发展社会化公共人事人才服务事业,加快社会化公共人事人才服务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才资源市场化配置运营体系,完善人才市场管理法规体系,推荐政府部门所属人才中介服务机构体制改革,加强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建设,营造人才市场发展的良好环境。截至今年11月,北京地区共有各类人才市场中介服务机构240家,人才招聘洽谈会年举办700多场次,年参会个人100多万。

  顶级人才库北京占据13席

  为培养高层次人才,北京市启动实施“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该项工程目标是到2010年,在本市培养造就一批具有世界科技前沿水平的杰出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和理论家;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在某一学科、技术领域有较高造诣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一批在各学科领域里成绩显著、起骨干作用、具有发展潜能的优秀年轻人才。今年已推荐13人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确定57人为市级人选。

  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市人事局对本市现行的人才奖励政策进行集成整合,起草了《北京市高级人才奖励管理规定》,鼓励各类高层次人才来京创业。

  今年2500大学生郊区创业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加强基层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北京市人事局相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各单位工作,有效提高了基层干部的文化水平,优化了基层队伍的层次结构,加强了基层政权的建设工作。2003年,北京市出台《关于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工作加快郊区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实现首都农村“村村有大学生”的目标,引起广大毕业生和农村基层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仅仅两个月的时间,郊区乡镇选拔接收各类高校毕业生的数量就达到1200余人。今年,各城郊区街道、乡镇的机关事业单位及地处远郊区县的村镇集体民营企业引进高校毕业生,已达2500余人。这些人员到农村基层后,分别在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从事具体工作,相当一部分担任了村主任助理、村书记助理和其他基层领导职务,为郊区基层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 人才

  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原有标准,人才标准为:具有中专以上学历,拥有初级以上技术职称。目前这个标准已经修订,人才的门槛在提高。

  网络编辑:陈岩

  机械土行孙终结“马路拉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