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违法批占地须担法律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17:5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法治社会的一切活动,都要受法律的约束,土地管理也不例外。当前土地管理还存在诸多问题,一些地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和滥用行政权力现象突出,保护土地资源形势紧迫。在这种情况下,要做到严格管理土地,必须严肃查处各种土地违法违规行为。违反法律法规批地、占地者,必须承担法律责任。

  据新华社报道,经过多年的土地管理实践和法制建设,我国已有了一系列土地管理法
律法规,对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征用和占用、审批权限和审批程序等,都有比较明确的规定。现在突出的问题是一些地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和滥用行政权力。一些地方随意修改具有法律效力的土地利用规划,擅自突破规划设立开发区和新市区。一些地方超越政策“红线”,违法大肆占用基本农田。今年5月发生在江苏的“铁本事件”,6000余亩违规征用的土地中有1200亩为基本农田。铁本公司在当地政府有关人员的协助下,采取化整为零的手法避开了国务院的审批。一些地方违反国家规定,压低价格甚至以“零地价”出让土地。一些地方不顾失地农民生存,随意压低征地补偿标准,克扣补偿金。

  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的存在,造成了土地资源的大量浪费和“三无农民”(种田无地、就业无岗、社保无份)等社会问题,产生了一批借土地大发横财的腐败分子和不法商人,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对此,不仅人民群众强烈要求严肃查处,党中央、国务院的态度也是十分明确、十分坚决的,那就是违反法律法规批地、占地,必须承担法律责任。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指出,查处土地违法行为,不能停留在交罚款、补办手续上。非法占用的土地,该收回的要收回,该复耕的要复耕。既要查处违法行为,也要查处违法责任人。对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相关人员,必须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查处土地违法行为的工作进展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愿望还有较大差距,部分违法违规审批和占用土地的既得利益者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出现这个情况,主要是因为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多数涉及地方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有的案件隐藏着严重腐败行为,有的案件处理受到地方保护主义、不法利益同盟的干扰和阻挠。

  我们要做到依法执政、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就必须纠正各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和滥用行政权力等与社会主义法治文明不相称的现象,维护国家法律的尊严,保护人民的利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特殊公民。面对保护土地资源的严峻形势和土地违法现象严重的现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纪检监察部门、司法执法机关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在土地管理问题上是非分明,坚决依法查处一切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批地、占地的行为,为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资源筑起一道坚实的法律屏障。来源:新华社责编:张春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