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受贿手段多多 浙江上虞原人大副主任被判刑1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20:25 东方网

1990年5月,周开建调任上虞土地管理局副局长,分管土地工作,刚巧,她的熟人马里宏所在公司是上虞土地管理局下属的公司,归周开建分管。为巴结这名女上司,马里宏经常向她汇报工作,周开建也总是帮助马里宏解决工作上的困难。

为答谢“大姐”在房地产开发、土地有偿使用费减免上给予的帮助,有一年夏天,在马里宏的邀请下,已任上虞市建设土地环境保护局副局长的周开建,以外出考察为名,到海南潇洒
走上了一回。回程的那天晚上,在宾馆客房里,马里宏把从公司“备用金”中取出来的15000元现金,装进一个信封,送到周的房间,周予以笑纳。

女儿整容收取“整容费”

权力初用就有收获,让这名“女强人”感受到权力为己用的好处。

1998年8、9月份,周开建的女儿即将毕业参加工作,想到现在的用人单位在录用员工的标准上要求很高,有一张漂亮的脸蛋会增加几份就业的机会,就决定给女儿做一个面部整容手术,并把此想法告诉了已在上海开发房地产的马里宏,在马里宏的牵线联系下,周开建陪女儿去上海动手术。在一次逛商场过程中,马里宏适时地拿出5000元现金给周,说是给其女儿做手术用的。1998年11月份,建设土地环保局下属房地产公司正式转制,在周开建的关照下,马里宏顺利取得了该公司的控股权。

婆婆做寿不忘收礼

1996、1997年的春节,周开建的婆婆从东北到上虞来过年,生日正巧在春节期间,难得来一趟,生日总得办得风光一点,此时的周开建就开始有意无意地向那些平时她关照过的人提起要给婆婆做寿的事,马里宏心知肚明,不失时机地以祝贺生日的名义送上了现金20000元。

2001年5月,周的婆婆因直肠癌住进了上虞市人民医院,周开建从上海请来了专家给婆婆动手术,2万多元手续费没有着落,边与中(化名)获悉此事后,主动送上现金20000元,说是给她婆婆动手术用的。

巧拿“福利费”

2000年,上虞市国土资源局新大楼主体工程完工。从事房地产生意的边与中一见赚钱的机会来了,就再次向曾帮自己搞过地皮的周开建提出要承包大楼的装修工程。大楼工程已由当地一家建筑公司总承包了,面对边与中的不情之请,周开建通过同大楼主体工程承建商多次协商,让边与中如愿获得了1000多万元的大楼装潢工程。

工程装潢结束后,见边与中没有表示的意思。周开建在一次招待客人时,趁着酒劲,扬言要减少大楼装潢款500万元,让人传话给边与中。“识时务”的边与中连忙叫下属到周开建办公室,送上12万元现金,给周开建等人搞福利。周拿了2万元之后,其余的现金叫具体分管大楼基建工程的办公室主任宋仲富拿去分配,最后,周与时任副局长的许学峰、宋仲富(另案处理)分配了10万元现金。“福利费”到手,原本只1400万元装潢工程款,结算时,周开建大笔一挥,多出了100万元。并在装潢款决算前全部付清了工程款。

借钱赚“利息”

利用局里的资金,在房地产公司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施以援手,从中收取钱财,是周开建受贿手段中一种形态。

2001年,浙江省某装饰公司的老总洪天旗(化名),在开发房地产项目上资金周转困难,向时任上虞市土管局局长的周开建提出拆借资金救急,周开建个人决定以单位名义将局里的资金2000万元分两次挪用给洪天旗的相关公司使用,从中收受洪天旗所送人民币2万元。

1998年4月至2002年9月期间,周开建利用担任上虞市土地管理局、上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的职务之便,个人决定以单位名义先后4次挪用公款合计4450万元给边与中的相关公司使用,从中多次收受边与中贿赂。

2003年10月,边与中应周开建要求,从集团公司出借300万元给周的儿子所开的公司用于经营活动,案发后,至今未还。

   

 
 
 
作者:选稿:陈旭东 (来源:钱江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