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馨的恐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22:5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小儿夜啼,当最轻柔的摇篮曲也不能催生睡意、转移号啕时,一句“狼来了”,小儿便噤若寒蝉,一脸惶惑。听了母亲一句“吃整鸡蛋过不了桥”后,他便心甘情愿地分一半给他人。

  一个人在童年,会有很多这样或那样的训诫与禁忌。面对白墙上的阴影发呆会生病,夜晚玩灯火会尿床,诸如此类。

  待年岁稍长,才发现这种教育的真义所在。在不省人世的童年时代,那是一种温馨的恐吓和欺骗,是为了达到目的的“不择手段”。这恐吓和欺骗是一种教育的艺术,这种教育的本身,随意成分居多,便难免会有难解的误区。记得童年时,奶奶曾对我说:明月当空时,你若无意指点了那一弯银钩,你就要对月婆婆作揖遥拜,恳请宽恕不恭之罪;不然,当夜深睡酣之后,月婆婆就会潜到你床边,割破你的耳朵。直到今天,我也不能理解其中含义;不过,这已经不重要了,因为现在,每当我想起那些童年经历的“恐吓”时,感到的只有温馨。

  作者:顾欣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