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山原居民冬至很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5:21 深圳商报

  吃“冬饺”喝“红心薯汤”插新“茅草”

  南山原居民冬至很传统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郑恺万红金通讯员韩筱妍)这几天,为迎接12月21日的“冬节”(冬至),南山区南山社区的陈老伯忙着做“冬饺”、“秀粉”和“茶果”等糕点。
南山原居民中有“冬至大过年”的俗话,因此,像陈老伯一样重视冬至的南山居民还有很多。

  门口插上“茅草”祈福

  昨天,记者在渔一村一居民家中的厨房里看见摆放整齐的鸡蛋、生姜和大薯,这是用来做冬节“红心薯汤”的。冬节当天,渔一村居民喜欢用红心薯块、姜片、鸡蛋和糖煮成汤水,在冬节中一家人和和美美地享用。而秉承潮汕风俗的蛇口渔二村(今渔二社区)居民则喜爱在冬节吃汤圆。

  平日里,渔一和渔二的居民习惯在岸上家门口插“茅草”或“抹草”,用来避邪消灾。过冬节时,他们会换上新“茅草”或“抹草”,保佑来年安康。

  “秀粉”象征吉祥如意

  除烹制鸡、鸭,南山居民喜欢煮汤圆、做“冬饺”、“秀粉”和“茶果”。“冬饺”是用糯米做成的桃心型糕点,内有眉豆、花生和萝卜等馅料,味道分咸、甜两类。居民们用芭蕉叶将“冬饺”盛好,再用蒸笼把糕点蒸熟。“秀粉”则是用粘米粉做成的花生咸馅糕点,外表有一“红点”(可食用的配料),象征吉祥如意。

  品尝自酿黄酒庆冬节

  许多南山原居民中的客家人喜欢在冬节时品尝自酿的黄酒。所谓黄酒即糯米酒,制作过程并不复杂,居民们可在家中完成。人们先将糯米放进锅中焖一下,然后用大罐把糯米装好,待到十来天后便可得味道清甜的黄酒。每年冬节时,在南山区的客家人都小区可以感受到客家人品饮黄酒、谈笑风生的气氛。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郑恺万红金通讯员韩筱妍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