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振宁黄昏恋不要廉价赞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7:21 齐鲁晚报

  82岁的杨振宁和28岁的翁帆之间的恋情,成了媒体上的爆炸性新闻。一时间,各种各样的议论出现在媒体和市井之间,某些媒体的评论,很能暴露出时下人们道德观的某种偏颇。

  一个是82岁的诺贝尔奖得主,一个是28岁芳龄的硕士生,杨振宁和翁帆的恋情注定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看看这几天的某些媒体评论对翁杨恋的过誉,感觉有些过了头。如“大物理学家杨振宁的忘年之恋在21世纪为历史再添一段佳话,更是一段美丽的童话”;“大师身上散发着人性化光辉和超越世俗的勇气”;“这分爱是人格魅力的引力,洋溢着知性之美”;“翁帆愿意,是一种美德,也是光荣”等等。这些精美的文字,包裹着的却是一股庸俗之气。

  为什么这样说呢?近年来忘年之恋媒体披露不少,大家可曾听到过如此之多的溢美之词?

  比如,媒体曾报道,中国一个32岁研究生为了出国从事自己的科研,与一个75岁的他国老太太结婚。他对记者说:爱我所爱,我不在乎性生活是否和谐。记者的评论是四个字:令人悲哀。

  再如,去年1月17日,重庆大足县邮亭镇华兴村20多岁的小伙子杨正秋与邻村50多岁、大女儿已30岁的丧夫老妇赵见菊结为夫妇。有人评论说,这完全是一种近似极端的婚恋观念和行为。

  今春,南京大四学生肖武通过媒体公开征婚,要找一个百万身家以上的女老板,年纪大点离过婚的也无所谓。有人随即撰文《大学生缘何越来越不自重?》评论者怒不可遏:“这是一份赤裸裸的犬儒主义的宣言!”感到痛心疾首:“一个不愿通过个人奋斗来改变自己命运的人,还配称作是一个人吗?一个一心想借助富婆之力来实现自己黄粱美梦的大学生,还配称作是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吗?”

  如今社会上常见大款与少女“祖孙恋”,有哪一个得到过舆论的赞誉?相反,有人肯定,联结忘年之恋的一定是“充满了金钱的狂妄和恶俗的横行”。

  在有些评论者眼里,忘年之恋使用权非伟人名人大师莫属!忘年之恋之于凡人俗人,不是丧失理性,就是别有用心,钱权为媒!而忘年之恋之于名人,就是佳话、就是勇气;之于佳人,就是美德、就是光荣。

  这种评论,恶俗至极!

  事实上,忘年之恋既不崇高也不卑下,婚恋说到底是两个人的私事。就是杨振宁先生自己,若是听到那些廉价的赞美,也会感到头皮发麻吧。

  吴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