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汽车产业链从广州“驳”到南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8: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随着一批日本著名公司的落户,南海正成为新的汽配产业基地

  本报南海讯 又一世界500强相中南海。12月17日,日本爱信精机株式会社宣布在小塘汽车配套产业基地投资组建爱信精机(佛山)车身零部件有限公司,为广州南沙的丰田佳美配套。至此,广东省内的本田、日产、丰田三大日本汽车厂的汽配供应商均落户南海,南海正成为全国知名的汽配产业基地。

  据了解,爱信精机是世界500强日本丰田的主要子公司,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汽车部件制造商之一,此次与台湾慧国有限公司、台湾信昌有限公司共同出资2900万美元,成立爱信精机(佛山)车身零部件有限公司。该公司坐落在南海科技工业园内的小塘汽车配套产业基地,占地5万多平方米,生产汽车天窗等车身零部件,产品主要为广州南沙的丰田佳美配套,同时供应给丰田汽车厂和日产汽车厂,预计年销售额4亿元,到2010年翻一番。

  目前南海已成为日商的聚集地,并已初步形成了以汽车制造(含汽车改装生产)、汽车配件生产、汽车整车及配件销售为主的汽车产业链。整车制造方面,南海列入国家目录的汽车工业企业有3家,现已形成福田、福迪、粤海等三个各具特色的汽车生产基地。北汽福田正在南海平洲兴建年产10万辆整车、产值超百亿元的生产基地;南海福迪生产的皮卡和SUV车身占了国内同类产品的60%;广东粤海生产的道路清障车产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据了解,南海现有汽车配件企业100多家,主要有车身零部件、铝合金轮毂等。扎根南海多年的佛山市中南铝合金轮毂有限公司是中国大陆最早生产汽车铝合金轮毂的企业之一;佛山市豹王滤芯制造有限公司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滤清器生产厂家。近年来,凭借毗邻广州的地缘优势,世界500强企业日本本田率先落户南海小塘,随后,世界500强及知名跨国企业德国巴斯夫、德国昆西等纷纷加盟南海。

  据介绍,南海区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发展汽配产业的政策和优惠措施,以东西两大板块联动打破行政界限,建设错位竞争、互为补充的特色汽车产业,主动承接广州汽车产业的辐射,在南海构建汽车制造、配件生产、汽车销售及服务的一条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力图把汽车及零配件产业发展成为一个新兴的支柱产业。

  根据南海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南海东部板块主力发展汽车销售、维修和服务,西部板块以南海科技工业园、南海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的汽车生产基地为核心,重点引入汽配生产企业,形成东西联动的发展格局。

  据了解,截止目前,小塘镇已经引入世界知名的汽配企业10家,总投资超9亿元。(丁华 王宇 崔利波)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