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测控网为外国卫星提供实时测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8:40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西安12月19日电(王朝社)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十九日向媒体发布信息说,当天凌晨六时,中法两国航天测控网成功携手,对法国一颗试验卫星进行了联合测控。

  该中心利用所属三个地面测控站,接力为法国卫星提供了三个圈次的测控支持,发现、捕获卫星及时准确,测控数据传输顺畅,为法方卫星定轨提供了精确的测量数据。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负责人称,这是中国航天测控网首次对外星提供实时测控支持服务,标志着中国航天测控网在国际联网方面的共享功能日趋成熟,中国在国际空间合作领域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在国际测控领域,利用国际测控网资源,实现测控资源共享,是各国扩展航天测控网功能、弥补测控网覆盖率不足的有效途径。

  作为中国航天测控网管理机构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于一九九九年完成具有国际标准的S频段测控网组网工程,攻克异种测控网信息处理与传输、格式转换等关键技术,初步具备与国际测控资源实现联网的条件。同年十一月,中国首次与法国测控网成功联网,将法国某测控站作为中国航天测控网节点,相继对中国“神舟”一号、二号试验飞船进行了测控支持。

  之后,中国又与瑞典测控网成功联网,圆满完成“海洋一号”卫星测控任务。中瑞双方还签订了长期应急测控支持服务协议,这既在需要时缓解中国航天测控资源的紧张状况,也可增强中国测控网对卫星应急事件的处理能力。今年四月,“海洋一号”卫星突发故障,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紧急启用瑞典某测控站,对卫星成功实施了营救。

  据悉,一九九0年以来,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对中国发射的所有外星,只提供星箭分离前的测控支持,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后,交由外方测控。随着中国航天测控网布局的不断完善和测控技术的日臻成熟,已具备支持外星测控能力。二000年五月,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将某测控站作为法方测控网节点,对联网系统进行联网试验。结果表明,中国航天测控网完全满足为外星提供测控支持的所需技术要求。(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