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交通噪音污染最重 近半市民表示只能忍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8:40 南方日报

  调查网

  “交通噪音对人们的生活影响最大;面对噪音,消极忍受的居民较多,多数居民认为应由政府管理部门负责解决。”这是零点调查和指标数据网最新进行的一项调查得出的结论。

  该项调查于2004年7-8月间使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针对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等10个主要城市的3212名18—60岁当地常住居民进行了入户访问,数据结果根据各市实际人口规模进行了加权处理。

  调查中,有4.9%的居民认为噪音很大,难以忍受;有16.7%的居民认为噪音比较大,感觉不舒服。在分城市的比较中,北京的噪音污染情况最为严重,24%的居民认为噪音很大,达到难以忍受的程度,噪音指数(2.81)高于其它城市。噪音污染第二严重的城市是武汉,其次是广州、济南和沈阳。噪声污染最少的城市是厦门,其污染指数只有2.17。

  噪音污染源各种各样,既有航空、公路、铁路运输以及工程施工和工业生产等方面的噪音,也有风扇及其它家用电器的室内噪音。本次调查数据表明,市民认为目前噪音的主要来源是交通产生的噪音(54%),其次是施工产生的噪音(16.9%)和邻居产生的噪音(15.9%),另外商业经营产生的噪音(12.7%)也有一成以上的提及率。轿车进入家庭的脚步正加快,交通产生的噪音也会日益严重。可见,防治噪音污染,交通噪音是重中之重。对于施工和商业经营所产生的噪音,政府主管部门的强制性规定较多,而在降低交通噪音方面更应引起关注。

  当噪音污染产生时,应该由谁来负责解决比较好呢?谁又是居民认为理所当然的责任人呢?调查表明,居民认为应该由政府管理部门(环保、建设部门)来负责解决噪音污染比较好(61.2%),其次是产生噪音的单位(28.5%)。

  面对噪音的侵扰,44.7%的市民没有办法“只能忍受”。采取各种应对措施的比例都不到两成,其中主要的应对措施是向各级部门举报反映。而忍受不了,有条件搬离原地方的比例接近15%。更多的居民只能寄希望于上级主管部门的妥善处理。

  水边木 凌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