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姆升级家教 专家:不要把早教责任交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8:40 桂龙新闻网

  动脉目前,邕城的不少家长都知道对孩子进行启蒙教育的重要性。不少家长不再仅仅要求保姆只会哄哄抱抱、换换尿片,还要求能给孩子讲讲故事、唱唱歌、跳跳舞。近日,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由于工作太忙,因此,就人为地把普通保姆“升级”为幼儿家教。

  12月4日,记者到南宁书城买书。在书城四楼的幼儿书籍专柜上,一位带着两岁左右孩子的母亲拿着一本《超级妈妈宝典》的书对一个16岁左右的小姑娘指指点点。记者走过去一
听,原来这位母亲正在给名叫小玲的保姆“上课”:“小玲,不是我说你,平时你带豪仔出去玩,只顾玩耍了,没有教他学东西。这本书上也说了,带小孩出去玩,见到什么新鲜的事物,要记得讲给小孩听。”小玲听后没有吭声,只是很委屈地低着头。

  记者在采访这位母亲时得知,她和爱人平时工作都很忙,没有时间带孩子,就请了有初中文化的小玲做保姆。他们也知道孩子早期教育的重要,无奈他们实在抽不出时间来,这样一来,小玲带小孩不仅是哄哄抱抱这么简单了,每天还负责给孩子讲故事、唱歌,可以说孩子的早教任务都全部压给了小玲。当记者提出,小玲只有初中文化,又没有专门学过什么早期教育,能胜任幼儿家教吗?这位母亲有些无奈地说:“好过什么也没教。”在南宁市政法机关工作的张先生和其爱人平时工作很忙,很少有时间带1岁10个月的小孩。他们也知道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当初,夫妇俩要找保姆,第一个要求就是要求保姆至少有初中文化,后来寻寻觅觅了很久,终于找到了有初中文化的保姆。

  保姆来后,张先生夫妇首先给保姆定了每天教孩子的任务。比如每天要给小孩讲故事多长时间,每天教孩子读唐诗多长时间等等都有明确的规定。两个月下来,保姆吃不消,辞职走人了。

  既然目前邕城不少家庭想请幼儿家教式的保姆,那么,邕城家政市场有没有推出针对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的住家型早教员呢?记者随后走访了南宁市安子新家政服务公司等几家较大的家政公司,但很遗憾并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

  对于邕城的不少家长人为地把普通保姆升级为早教员。广西区直机关第三幼儿园早教乐园的幼教专家刘桂红老师认为,保姆本身文化水平不高,把教育孩子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保姆是不妥当的。一方面,保姆的教育理念不会达到家长的要求。目前,邕城保姆的文化层次普遍不高,有些保姆普通话发音都不准,如何去承担起教育孩子的重担?幼儿早教包括孩子的兴趣培养、智力开发,身体素质的提高,良好生活习惯的形成等等。保姆本身所受自身教育的限制,根本不可能去完成这么重的任务。所以,千万不要把早教这么重要的责任推给保姆。(记者卢荻实习生朱新琴)

  来源:当代生活报

  责编:韦力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