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物价部门提醒市民:应理性看待市场物价涨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8:49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粮食等部分食品类商品价格上涨,在消费者中产生了一定反响,成品油、煤炭等能源价格及水泥、钢材、木材等建材价格也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今年以来的市场价格是怎样的走势,如何正确看待市场价格走势?

  市场价格稳中有升

  据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的市场价格走势总体稳中有升。1—10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2.4%。

  对于市场价格的略升态势,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负责人分析,今年以来的市场价格上升,并不是所有的商品价格都上升,而是有升有降,具有结构性。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影响较大的,主要是粮油等食品类价格。1—10月份该类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升9.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2.95个百分点。对市场价格上升影响大的还有成品油、煤炭等能源价格,钢材、木材等工业生产资料价格,以及化肥等农用生产资料价格。在进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统计的8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中,价格下降的主要有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讯,1—10月份累计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6%、1.3%、2.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55个百分点。

  市场价格上升是全国性的问题。从上升幅度看,1—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平均水平上升4.3%,全省平均水平上升4.0%,我市平均上升2.4%。在1—10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变化中,总体呈阶段性上升趋势,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1—5月份在没有新涨价因素的情况下,由于受上年“翘尾”因素的影响,价格总水平涨幅除2月份为0.9%外,总体保持在1.6%左右;6—8月份,受“翘尾巴”和少数新涨价因素的共同作用,价格总水平涨幅有所扩大,由5月份的1.8%逐步扩大到8月份的3.7%;随着各级宏观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大和“翘尾”因素的逐步减弱,9月份开始价格总水平涨幅逐步缩小,由8月份的3.7%逐步缩小到10月份的2.9%。

  价格涨落属正常反应

  据市物价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在价格管制上,实行的是以市场为主形成价格的体制,即有95%以上的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由市场进行调节,也就是这部分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要随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而相应发生变化,价格有升有降,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运动规律的正常现象。部分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上升的原因既有国际因素,又有国内因素。从国际因素看,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国际市场的价格波动,必然要反映到国内。从国内因素看,去年以来全国、全省和我市的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期,今年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整体经济快速增长,引发了一些供求矛盾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部分商品价格上涨。另外,从具体商品看,以粮食为主的食品类价格上升幅度较大,是市场对以往我国粮食产量连续几年下降的一次价格修正。从价格监测资料反映的情况看,目前价格上涨后的粮食价格也只是恢复到1996年的水平。保持合理的粮食价格水平有利于提高农民的收入,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防止粮食生产大幅下降,引发粮油价格出现过度上涨。

  市物价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价格问题,是一个涉及国民经济全局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问题。对部分商品价格上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是十分重视的,先后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各级都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如严格控制新开工建设项目,全面清理在建项目;加强金融调控和信贷管理,适度控制货币信贷增长;严格土地管理,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严格控制出台新的提价项目;对农民种粮实行直补政策等等。我市除了落实以上政策措施外,针对粮油涨价问题,还出台了降低农业税征收标准、取消特产税等一系列“惠农”政策,又适时动用储备粮平抑市场粮食价格,采取贴息政策鼓励粮食加工企业积极外购原粮,满足市场供应,稳定市场粮食价格。

  上涨幅度具有客观性

  针对今年以来,市场价格的上涨幅度问题,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负责人介绍,它具有“四不同”的客观性。

  比较范围不同。一般来说,消费者实际感受的商品范围较小,主要集中在购买频率较高和生活必需品上,而反映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总水平的变化,是综合性指标,既包括居民日常购买的消费品和不经常购买的耐用消费品,也包括价格上涨的商品和价格不变或价格下降的商品等。所以消费者往往对价格下降的商品印象比较淡薄,才导致公布的价格指数与居民实际感受不一致的现象。

  比较基准不同。价格指数是两个时期价格对比的相对值。目前每月定期公布的主要是同比价格指数,比较的基期分别是去年的同月。在观察物价变化时,如果没有明确的基期概念,而是将本次购买的价格与上次相比,由于对比的基期不同,所以感受也就当然不同。以面粉价格为例。去年9、10月份平均零售价格每500克分别为1.08、1.10元;与上年同期比价格指数分别为101.1%、125.7%,今年9、10月份与上年同期比分别为145.4%、138.6%。由于去年10月份的价格指数比9月份高24.6个百分点,虽然今年10月份面粉价格高于9月份,但是价格指数却比9月份低6.8个百分点。

  承受力不同。不同的收入水平和消费层次,对价格变动的承受力不同,感受各不相同。收入和消费水平越高,对价格上涨的承受能力越大;反之则越小。这次粮油等食品价格上涨,对大部分居民生活未造成明显的影响,但对低收入家庭来说,由于其收入主要用于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开支,价格上涨对他们的生活影响较大。

  不同商品的影响程度不同。计算价格指数还有一个重要的构成因素———权数,即通常所说的比重。各种商品消费量不同,“权数”大小不同,消费量大的“权数”大,消费量少的“权数”小。在计算价格指数时,要用“权数”来加权计算,以反映不同商品的价格变化对价格总水平的不同影响。

  对于今年以来的物价问题,市物价部门提醒市民,应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性看待今年市场价格走势和涨落。 本报记者 徐中华责任编辑:丁俊杰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